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20日晚应邀访问莫斯科,成为俄罗斯继发动空袭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又一惊人之举。一些媒体和分析师认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巴沙尔会谈,发出俄方最终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的信号,为谈判和停火提供了机会。

外交动作连连

这次事先秘而不宣的访问是巴沙尔自叙利亚危机持续4年多来为外界所知的首次出国访问。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至少显示俄军持续三周的空袭给巴沙尔“壮了胆”。

美国对此反应强烈。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21日批评称,俄罗斯“铺红地毯”欢迎巴沙尔,与俄方所说寻求“叙利亚政治过渡”的目标自相矛盾。不过,嘴上这么说,美国还是同意与俄罗斯商讨政治解决方案。

俄罗斯21日宣布,俄、美两国和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外交部长23日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会晤。沙特和土耳其均反对巴沙尔政府、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美联社认为,先后发布巴沙尔到访和维也纳会晤的消息,进一步显示俄罗斯准备以外交方式结束叙利亚冲突。

俄罗斯当天还宣布,普京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并通报了巴沙尔访俄的情况。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对普京与巴沙尔会谈表示欢迎。他的发言人说:“联合国一直在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特使欢迎任何向着这一目标的努力。”

谈了哪些条件

疑问在于,若要达成某种协议,需要什么条件?普京会同意巴沙尔下台,还是继续力挺巴沙尔,抑或是主张叙政府与反对派分享权力,组建一个过渡政府?从俄叙官方公开的巴沙尔与普京会谈内容,很难看出双方到底谈了什么。

一些分析师认为,通过邀请巴沙尔访俄,普京发出的信号是,在巴沙尔继续掌权这一点上不会妥协。

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师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说,俄方以此“严肃声明”,会支持巴沙尔到底,不会赞成西方国家主张的政治解决方案。俄罗斯的方案是“反对派必须投降,停止与(巴沙尔·)阿萨德作战并加入政府”。

叙利亚官方媒体的评论员称赞说,这次访问是俄方对叙政权合法性的认可,强调了巴沙尔必须作为今后政治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分析师巴萨姆·阿卜杜拉说,这次访问打了叙利亚反对派的脸,同时,访问突出了政治解决的必要性。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莫斯科中心分析师德米特里·特里宁认为,俄罗斯不会长期在叙利亚空袭,普京“需要尽快出成果,好宣布俄方军事行动取得成功”,把剩下的摊子交给叙政府的另外两个盟友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

特里宁说,对普京而言,重要的是不但要像个军事上的胜利者,还要成为政治上的促和者。普京非常明确地认识到,巴沙尔“将不得不交出权力或分割权力。那个2011年以前存在的叙利亚已经无法恢复了”。

先停火更现实

一些分析师说,相比关于叙利亚未来的政治解决方案,更紧迫和现实的是停火。

写过两本叙利亚地缘政治专著的海伦娜·科班21日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巴沙尔访俄为通过外交和谈判化解叙利亚危机开辟了道路,而这条路先前被美国封死,因为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坚持巴沙尔必须先下台。

科班指出,美国政界总是执迷于“政权更迭”的荒谬想法,只是,如果国际社会当年在要求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时,坚持要求时任南非总统弗雷德里克·德克勒克先下台、再开启谈判,“我们今天可能看到南非还在搞种族隔离,甚至发生战争”。

这名美国专家认为,巴沙尔在叙利亚民众当中依然享有较为稳固的支持,而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已经证明自身力量弱、不团结、组织更碎片化,甚至低于美国所能接受的下限。美国最近决定暂停训练叙反对派,就是证明。她说,美方这一动向,加上俄罗斯空袭和伊朗增加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等,为谈判提供了新机遇,尤其是美国在巴沙尔必须下台这一点上也开始松口。

科班说,眼下最可行的短期方案是由联合国促成广泛的停火。联合国可以发出倡议,叙政府、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约旦等国和欧洲联盟应当支持,鼓励联合国秘书长在叙利亚及其他地区国家之间展开斡旋。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