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周五(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否认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危机有任何关系,并表示如果欧盟想要更多天然气,就应该取消妨碍“北溪-2”管道开通的制裁。

普京喊话欧洲:想要天然气 那就放行“北溪-2”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普京是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后对记者做出以上表态的。报道称,普京将能源危机归咎于西方所谓“绿色议程”(the green agenda),但表示俄罗斯将坚持履行其能源义务。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有一种冲动,如果这对你来说如此困难,解除对‘北溪-2’的制裁就是了,那是每年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只要按下按钮,一切都会开始。”普京说。

“北溪-2”是一条俄罗斯经由波罗的海向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输送天然气的管道,去年就已经建成。但在今年2月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前几天,德国决定暂停其认证,并拒绝让其投入使用。此外,“北溪-1”管道的供应在本月初也因欧盟威胁要对俄气限价而“无限期停止”。

路透社指出,在俄罗斯供应下降的情况下,欧洲天然气价格相较年初已经翻了一番多,不仅影响到了普通消费者,还迫使部分行业停产。

为熬过“能源寒冬”,德国政府日前宣布了一项650亿欧元的能源成本削减计划,主要向“牟取暴利”的能源供应商征收高额税款,用以资助各项救助措施。16日,德国还以确保本国能源安全为由,暂时“接管”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在德子公司及其在当地运营的三家炼油厂。

俄罗斯表示,西方已经发动了一场经济战争,是其制裁阻碍了“北溪”管道的运营。波兰、保加利亚、芬兰等国家因拒绝以卢布进行结算,已被俄方切断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分管能源工作的副总理诺瓦克15日表示,据悉将于2024年动工的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西伯利亚力量-2”,或将取代目前已被暂停的“北溪-2”管线。“西伯利亚力量-2”的设计年输气量可达约500亿立方米,与“北溪-2”相当。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