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德国联邦统计局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工作日和季节性变化调整,德国5月出口额环比萎缩0.5%,进口额环比上涨2.7%,贸易逆差10亿欧元。

按照一些西方财经媒体的说法,受乌克兰局势及进口油气价格飙升影响,5月德国出现30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受乌克兰局势影响 5月德国出现30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这是4月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办公大楼。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开始低迷

与去年同期相比,德国5月出口增加11.7%,进口增加27.8%。但从环比数据看,今年前5个月,出口额已经三次下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是自1991年、即德国统一后第二年以来,德国单月进口额首次超过出口额,凸显乌克兰局势对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影响。

今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能源价格飙升打破德国贸易平衡,导致德国从俄罗斯及其他能源供应国进口成本大幅增加。在此之前,德国市场上超过5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受乌克兰局势影响 5月德国出现30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3月18日,人们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处加油站为汽车加油。新华社发(阿曼多·巴巴尼摄)

一些经济分析师预期,6月德国贸易逆差还会扩大,缘由是俄罗斯对德国天然气供应量减少60%,迫使德国进口商以更高价格从现货市场购买替代产品。

与此同时,德国对俄罗斯出口因为西方对俄制裁而锐减。俄罗斯多年来一直是德国制造商的重要市场。但今年5月,德国对俄出口同比减少超过50%。今年头5个月,德国从俄进口同比增加54.5%,对俄出口下降29.8%。

“出口低迷已经开始,”德国工商大会外贸事务主管福尔克·特赖尔说,“出口商越来越没有能力把供应链造成的成本上涨转嫁给国际客户。”

受乌克兰局势影响 5月德国出现30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这是3月2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家超市拍摄的商品短缺的食用油货架。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前景黯淡

《华尔街日报》指出,对出口和制造业的依赖已经成为德国经济的软肋。德国每四个就业岗位就有一个依赖出口。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德国经济分析师奥利弗·拉考说,最新宏观数据表明,德国经济从结构上非常依赖外部需求以及原材料、能源和中间产品的外部供应。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围绕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加剧,出口前景似乎正在变得黯淡。本月1日公布的一项德国制造商调查结果显示,德国6月出口订单连续第四个月减少。

受乌克兰局势影响 5月德国出现30多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4月1日,人们在德国首都柏林佩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斯特凡·蔡茨摄)

一些分析师警告,如果俄罗斯继续减少甚至完全停止天然气供应,德国可能不得不实施天然气配给制,整体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

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亚丝明·法希米日前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由于天然气瓶颈,所有产业正面临从未有过的崩溃危险”,化学品制造、玻璃制造、铝业等汽车产业的重要上游产业都会受到影响。“这种崩溃可能对德国整体经济和就业形势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胡若愚)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