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撰文 | 李岩 董鑫

5月23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位于东京的迎宾馆举行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

政知道翻了翻中外媒体关于美日首脑会晤的报道,大都聚焦在两个话题:台海和亚太局势。

这两个话题都与中国有关。

这是拜登任内首次“亚洲行”。美日首脑这个时候聚在一起,为何就涉华问题大谈特谈?

美国要防卫台湾?拜登总统这次表态的时机和地点很特别

“美国防卫台湾

在首脑会谈之后的记者会上,拜登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接受中国大陆以武力夺取台湾,如果中国对台湾地区发起行动,美国就将进行军事干预。他还强调说,“这是我们作出的承诺。”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是美国“几十年来,就台湾问题做出最有力、最公开的表态之一”。

解释一下。

这其实并不是拜登首次做出类似表述。2021年10月,拜登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说过几乎一模一样的话,并引发大家对美国对台政策是否发生变化的猜测。

当时,白宫官员迅速向媒体进行了澄清,表示拜登的言论并不代表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

刚过了几个月,同样的“剧本”在日本又上演了一遍。

拜登在日本表态之后,美国媒体均报道称,白宫官员再次表示,拜登的言论并不意味着政策的转变。

美国总统都说话了,日本首相也立刻跟进表态。

岸田文雄说,日本和美国“将监视中国海军最近的活动以及与中俄联合演习有关的动向”,声称“强烈反对以武力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企图”,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表示美日将共同应对与中国有关的各种问题。

对于上述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都进行了回应。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既是国际社会共识,也是美方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中方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我们说到做到。”汪文斌说。

他还指出,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美国等个别国家对此推波助澜,这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谨言慎行,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日美互相利用

其实,美日双方的高层领导人最近一直在各种场合频频打出“台湾牌”。

对于这次拜登给出的“美方进行军事干预”承诺,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认为,如何“干预”的解释权在美方,可以是直接的军事干预,还可以是间接的支援和声援,就像近期俄乌冲突中美国所做的那样。

宋忠平向政知君分析指出,打“台湾牌”是美国不会放弃的、钳制中国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拜登此次表态的时机和地点值得深入分析。

宋忠平认为,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家信誉折损殆尽,霸权旁落的危机日趋显现。从阿富汗仓皇撤离、“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都是具体的表现。同时,在对俄进行全方位制裁后,美国国内的通胀雪上加霜。

“可以说,美国的日子也不好过。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如仍希望维护其霸权地位,就需要拜登政府向其盟友彰显其强硬姿态,并加大对他国的挑衅力度。显然,这个挑衅对象就是中国,因为美国认为,中国是其最大的战略对手。”他说,拜登选访日期间就台海问题表态,并再次做出“防卫日本”的承诺,就是为了突出日美的同盟关系和利益捆绑。

那日本“上蹿下跳”地积极配合又是为何?

从美国角度来说,要维护霸权利益、彰显霸主地位,它需要一个与自己坚定站在一起的盟友。而在美国将战略重点向亚太转向的当口,日本无论是地缘位置还是自身能力,对美国而言都有很大的利用价值,堪当给美国在“亚太看门”的重任。

从日本角度来说,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此前还曾向媒体解读称,台湾对日本而言利益攸关。他指出,日本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岛国,面积狭小、人口众多,这使得日本极大依赖能源、商品的进口。而日本通过海运的进口贸易通路,有80%要经过台海。

宋忠平认为,在美国不断强调“重返亚太”的背景下,日本想凭借自己是美国忠实盟友的身份,跟随美国步伐再次坐上亚洲“头把交椅”的位置。而要想实现这一妄想,遏制中国成为了日本必然选项。

因此,遏制中国发展,美日两方有着共识。宋忠平说,日本和美国在东海、台海问题上的合流,可以看做某种联动配合,“美国对日本的操控是公开的秘密,但就打压中国而言,这两个国家其实是相互利用的关系。”

美国的亚太“小圈子”

首次“亚洲行”,拜登还有两个在“小圈子”里的“大动作”。

5月23日下午,拜登在东京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

这是拜登在2021年10月出席第16届东亚峰会时就提出的构想。《金融时报》报道称,这个“印太经济框架”的实质是美国“印太战略”在经济领域的延伸,旨在补足“印太战略”缺乏经济支撑的短板。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此前说过,中国同地区国家一样,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反对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属于哪一类?首先要画出一个大大的问号,看透其背后隐藏的图谋。

这个“框架”虽然以“经济”为名,但大国竞争色彩浓厚。此前不少西方媒体都分析认为,“框架”目的就是对抗中国,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更公开宣称,“印太经济框架”是“独立于中国的安排”。

汪文斌在5月23日的记者会问道,美国是不是在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用经济手段胁迫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美方欠地区国家一个说法。

“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后只会孤立自己。”汪文斌说。

5月24日,美日印澳将召开“四方安全对话”峰会。

“四方安全对话”始于2007年,由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议发起,曾被视为拼凑“亚洲版小北约”。安倍不再担任首相后,机制陷入停摆,直到2017年特朗普政府抛出“印太战略”将其重新激活。

拜登上台后,美国继续利用“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做文章。此前西方媒体纷纷预测说,这次的峰会,中国会是关键议题。

政知道注意到,王毅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78届年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亚太概念不应被稀释,亚太合作不应受干扰。

要旗帜鲜明地拒绝任何将军事集团和阵营对抗引入亚太的图谋。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不能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反对一切在地区渲染紧张、挑动对立的言行。

资料|新华社等

校对|项战

来源:北青政知新媒体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纠缠研究中取得重要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