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报道 倪浩 本报驻新加坡、韩国特约记者 辛斌 张静】除了中国,韩国、朝鲜、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也过春节。作为上述国家最大的节日之一,春节是人们全家团聚的重要契机,一顿丰盛的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香港《南华早报》28日报道称,疫情暴发3年来,由于供应链受限、恶劣天气导致农作物大量减产以及能源价格飙升,全球多国食品价格已上涨,从马来西亚、新加坡到泰国,年夜饭的价格也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年夜饭,亚洲这些国家老百姓餐桌上都有什么?涨了多少钱?《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泰国春节气氛越来越浓,一家店主正在卖春节装饰品。

新马泰:年夜饭涨价又缩水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马来西亚一家七口可以花700林吉特(1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1.5元人民币)吃一顿像样的年夜饭,但今年王先生一家不得不多花大约1/3的钱。他告诉记者,“去年,你可以花4.5林吉特买到一颗卷心菜,但现在价格已经翻了一番”。

自疫情暴发以来,马来西亚各地食品价格持续飙升。官方价格表显示,鸡肉每公斤售价高达9林吉特,红洋葱每公斤售价为16林吉特。2019年,鸡肉和红洋葱的价格都在每公斤7.50林吉特左右。

在新加坡,丰盛的年夜饭少不了各种海味。但64岁的新加坡退休老人唐女士表示,今年年夜饭不买鱼肚了,鲍鱼也只买一罐。唐女士说,物价涨得厉害,以前在超市买橙子,5个大约需要2.45新元(1新元约合4.69元人民币),但现在则要2.95新元。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与2020年同期相比,新加坡去年12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4%。新加坡90%以上的食品需要进口,新加坡政府近日称,食品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并表示将拓展进口来源,以保持价格竞争力并增强供应弹性。

年夜饭降低标准的还有泰国华裔纳里斯·瓦西那农。通常春节期间,泰国华人家庭要用多种肉类、水果和糖果作为祭祀的食物,象征富足。但今年,泰国猪肉价格在6个月内飙升近80%,影响了当地祭祀活动。瓦西那农计划只买一种肉和一些糖果,将预算控制在1000泰铢(1泰铢约合0.19元人民币)以下。泰国商会大学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阿特·皮萨尼奇表示,预计通胀将使泰国今年的春节支出较去年减少至少30%。

韩国:在家吃饭也不省

与中国人越来越多在外面饭馆吃年夜饭不同,多数韩国家庭仍然坚持在家中一起吃年夜饭。但最近食品物价飞涨,让很多韩国家庭直呼吃不消,而每户韩国家庭(4人标准)年夜饭的花费平均在24万至36万韩元之间(1000韩元约合5元人民币)。

根据韩国KBS电视台29日报道,虽然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但消费者的钱包却越捂越紧。正在江原道春川市某传统市场购物的家庭主妇韩春朗表示:“本来想多买点菠菜的,但现在价格太贵了,因此就买了一点。”春节前韩国食品价格纷纷涨价,尤其是年夜饭上必备的肉类,比如牛排和猪肉排骨等,价格上涨非常明显。此外,白菜、卷心菜等的价格也在大幅上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是在传统市场上购买过年的各种食材,那么花费的金额为24万韩元,而如果上述食材全部从超市购买,花费则上涨至36万韩元。

“史上最贵新年,韩国汉堡炸鸡都涨价”,韩国《中央日报》28日报道称,今年开年以来,韩国汉堡产品的价格也开始纷纷上调。韩国汉堡连锁品牌Mom's Touch当天表示将从下月3日开始将主要品种的汉堡和炸鸡的价格分别上调300韩元和900韩元。此前,肯德基已经将香辣脆皮炸鸡等炸鸡菜单和劲脆鸡腿堡等汉堡菜单的价格上调了100至200韩元。汉堡王也将包括25款汉堡在内的33种产品的价格平均上调2.9%。

中国餐馆:没打算涨钱,只想恢复人气

在中国,虎年年夜饭预订火爆。连锁餐饮企业北京大鸭梨亚运村店包厢内的年夜饭已预订一空,工作人员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饭店提供的年夜饭根据人头分为不同的套餐,小桌500元,大桌900元,菜品只有微调,没有缩量也没有降质,价格与去年持平。

湖南湘俊餐饮公司是湖南益阳市最大的餐饮集团,有七个规模比较大的门店,经营面积达4000平方米。公司总经理刘人俊29日下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经过2021年一年的恢复,餐饮业的人气正在逐步回升。今年年夜饭预订情况良好,各个门店基本上都预订了100多座,入座率比较高,比前两年都好得多”。

刘人俊介绍说,根据人数的不同,饭店提供了从598到1398元金额不等的年夜饭供顾客选择。他告诉记者,这个价格跟疫情之前是一样的,食材已经提前采购,“我们也没打算涨钱,因为餐饮业受疫情冲击最明显,目前还是把重点放在了人气恢复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年,CPI同比上涨0.9%,低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此外,全国许多省市也相继出台政策,保证节日期间的物资供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0日称,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