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俄印当天还举行了两国首次外长和防长“2+2”会谈。俄驻印大使库达舍夫此前表示,普京此访是在一个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根据多家媒体的分析,美国希望减少印度和俄罗斯的防务联系,以此孤立莫斯科;与此同时,华盛顿又将新德里当作在印太地区遏制中国的棋子。不过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俄印峰会还是拉开帷幕。印度“the print”新闻网称,这会让美国官员相当不安。

据印媒报道,普京6日和印度总理在新德里海德拉巴宫举行俄印年度峰会。普京表示,俄印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得到发展,“我正在展望未来”。他还邀请莫迪明年访问俄罗斯,出席第22届俄印年度峰会。莫迪表现出对两国双边关系的坚定信念,称印俄关系是一种“独特而可靠的国家间的友谊模式”。“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称,两人还就战略稳定、反恐、亚太地区局势和阿富汗局势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两国领导人还签署约十项双边协议,涉及能源和国防等领域。

6日早些时候,俄印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南华早报》报道称,目前,印度只与美日澳三个“四方对话机制”(QUAD)成员国存在这一对话机制。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印“2+2”会谈的启动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印度外长称,在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条件下发展的俄印现有关系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俄国防部周一宣布,俄印签署两国政府关于2021-2030年军事技术合作计划的协议,这意味着两国各军兵种之间将进行合作,两国将进行武器和军事装备的采购及研发。

这是普京和莫迪自2019年11月以来的首次会晤,也是俄总统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二次出国访问。在普京访印前,库达舍夫称,目前的国际环境非常类似于“2.0版冷战”:在俄罗斯西边,围绕乌克兰问题,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对抗正在升级;在东边,美国正在实施印太战略。上月底,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正试图通过建立各种军事联盟来搅动世界局势。美国一直拉拢印度对抗中国,并希望印度减少和俄罗斯的防务联系。

俄专家称,普京此访表明,尽管美国施压,俄印战略伙伴关系仍处于高水平。《华尔街日报》认为,普京访印凸显出美国在寻求印度援助对抗中俄时面临的挑战。尽管美国威胁对印度实施制裁,但是印度仍然坚持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印度在试图平衡与美俄的关系。此外,尽管中印存在边境冲突,但新德里也不愿太直接地卷入美中对抗。印外长表示,印度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与伙伴国的关系基于自身利益。俄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沙乌米扬表示,印度是一个自主国家,有能力根据国家利益做出决定,而不是屈从于别人的指令。拉夫罗夫此前称,国际社会应加强多极世界秩序,而印度是此类秩序中心之一。他强调,保持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俄印中大三角的重要性。(柳 直)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