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定于本月31日投票,首相岸田文雄承诺向国民呈现一个“脱胎换骨”的自由民主党。只是,这次选举虽然出现不少新面孔,名字却很耳熟,他们来自日本政治世家,寻求延续“政治王朝”。

【子欲承父业】

共同社27日报道,现年38岁的山口晋前一天在首都东京附近的埼玉县启动竞选活动。他的父亲山口泰明现年72岁,是自民党重量级人物,曾任选举对策委员长。

“我将沿袭父亲的政策原则,”山口晋在竞选演说中表态,“地区不发展,国家无法发展。”不少有资历的自民党籍国会参议员为这名新人站台,提醒当地老乡勿忘山口泰明的“业绩”,呼吁支持他的儿子。

另一名资深议员、前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现年70岁,同样不打算参加本届众院选举,而是让当律师的儿子在爱媛县参选。其他自民党“老人”中,73岁的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川崎二郎、前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也选择隐退,让儿子接过衣钵。

培养子承父业的世袭议员,再从中产生首相,是日本政坛一大特色。“世袭政治”并非日本独有,但日本国会议员“世袭”比例高于其他国家。

共同社报道,本届众议院选举自民党候选人336名,其中31%、即104人的家庭有政治背景,比如,父亲或祖父曾任国会议员。在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这一比例是12.1%。

【难改老传统】

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内山融认为,自民党内“世袭”现象严重,原因在于出身政治望族的年轻人拥有赢得选举的三大优势,也是必要条件,即“地盘”(选民支持基础)、人气和资金。

内山说,竞选成功需兼具人脉与财力,否则即便有学识、有想法,想在政界站稳脚跟“可能性较小”。

自民党一直寻求修改党规,对支持有政治背景的竞选人施加严格标准。去年11月,时任党首、首相菅义伟说,自民党应当对“世袭政治”有所限制。

然而,继任者岸田本月4日组建新内阁,多名内阁成员依然来自政治家族。比如,68岁的铃木俊一接替麻生太郎出任财务大臣,其父铃木善幸曾出任首相。岸田本人与日本历史上多数首相相似,同样出身政治世家。

立宪民主党没有明确否定“世袭政治”。党首枝野幸男今年6月表示,不应当简单地把世袭政治视为坏事。这一在野党支持前国家战略、经济财政和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荒井聪的儿子在北海道竞选众议员。

日本选民对“世袭政治”褒贬不一。在埼玉县,一名自民党支持者称赞本党一名资深议员急流勇退,给儿子让路,认为相比陌生人,议员后代更值得信赖。一名74岁的选民则说:“日本政治家似乎把国家政治当成一门家族生意。”(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日本众议院选举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