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说,他已指示外交部长宣布10国驻土耳其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

土耳其外交部尚未宣布这10个西方国家大使“不受欢迎”。媒体评述,一旦驱逐大使,土耳其与西方的关系将严重恶化。也有外交人士认为,眼下紧张局势有可能缓解。

【指令接近驱逐】

这10个国家是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挪威、瑞典、丹麦、荷兰、芬兰和新西兰。10国大使18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土耳其立即释放被土方指控参与2016年未遂政变的奥斯曼·卡瓦拉。

埃尔多安23日出席活动时发表讲话说,这10国大使发表无礼声明,他们“不能理解土耳其(国情)的那天,就得走人”。他讲这番话时,群众中传出欢呼声。

埃尔多安说:“我给外交部长下了命令:必须宣布这10国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立即办理。”

土耳其外交部19日召见这10国大使,谴责他们干涉土耳其司法系统、将司法程序政治化。埃尔多安21日接受采访时批评这些大使自以为是、对土方“指手画脚”。他当时说:“我告诉我们外交部长:我们可招待不了这帮人。”

卡瓦拉现年64岁,拥有家族企业和基金会,一些西方媒体称他为慈善家和人权活动人士。他2017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市被拘留,先后受到与土耳其2013年反政府示威和2016年未遂政变相关的指控,一直被羁押,其案件下一场听证会定在11月26日。

【尚无正式通知】

路透社驻伊斯坦布尔记者援引一名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考虑到土方已充分表明立场,而二十国集团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在即,为避免驱逐大使带来外交风暴,眼下紧张局势有可能得到缓解。

这名外交人士说,“尚无指令发给使馆”,土耳其内阁有可能在25日作出相关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3日说,美方知悉相关报道,正向土耳其外交部“寻求解释”。

德国外交部人士说,德方注意到埃尔多安的讲话,正与其他9国密切沟通。

挪威外交部发言人称,挪威大使“没有做任何需要被驱逐的事”,挪方将继续就“人权和民主”向土方施加压力。丹麦外交部发言人说,丹方尚未收到土方正式通知,正与盟友保持联系,会坚持联合声明中表达的共同“原则”。

荷兰外交部说,荷方注意到埃尔多安的讲话,尚未收到土方正式确认,正在等待土耳其外交部来电。

新西兰外交部24日说,新方重视与土耳其的关系,在收到正式通知前不作评论。(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