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14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13日改组内阁,原本预计获留任的财政大臣贾维德,因不满约翰逊要求他辞去其所有顾问,换上首相府的特别顾问,愤然在改组名单公布前辞职。约翰逊随即宣布由财政部首席秘书苏纳克接任,成为英国首位印度裔财相。

资料图: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贾维德共上任204日,成为自1970年来任期最短的财政大臣。

据知情人士透露,约翰逊通过其高级顾问、脱欧派“军师”卡明斯,要求贾维德辞退有关顾问,遭贾维德拒绝,表明“任何有自尊的大臣都不会接受这要求”,并随即辞职。

约翰逊2019年7月拜相后,委任时任内政大臣贾维德为财政大臣,但双方其后渐生嫌隙。卡明斯2019年突然辞退贾维德的顾问卡恩,令贾维德大为不满。约翰逊则不满在英政府正式宣布重启高铁项目前,贾维德预先表明支持高铁工程。

约翰逊原本希望透过这次改组内阁,加强对政府的控制,从而落实英国脱欧后的愿景,但贾维德辞职令外界质疑英政府管治团队能否团结一致。在贾维德辞职消息传出后,英镑汇价一度下挫,但一向是约翰逊忠实支持者的苏纳克获委任后,投资者憧憬苏纳克将推行扩张预算,以刺激经济,镑汇随即反弹,兑美元一度升0.57%,报1.3032美元。

【保守党“明日之星”接任财政大臣】

英国首相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女王已批准任命议会议员苏纳克为财政大臣。”

今年39岁的苏纳克有从商背景,2015年进入国会,此前曾担任财政部首席秘书,为财政部实质第二号人物,负责监督公共支出。

苏纳克生于1980年,曾就读赫赫有名的温切斯特公学,之后进入牛津大学研读政治、哲学及经济。

此外,苏纳克也拥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进入政坛前,他曾在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工作。

苏纳克是保守党的明日之星,政府经常派他接受媒体访问,2019年大选期间曾代表约翰逊参加一些电视辩论。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