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三枚火箭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烧毁,造成至少8人死亡。

伊朗最高领导人称将严厉报复美国怎么回事?伊朗为什么要报复美国

在袭击中,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马尼身亡。

当天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确认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遇难,声称他是被美国直升机袭击所杀害。伊朗国家电视台也报道了这一消息,称苏莱马尼为烈士。

根据《时代》(Time)杂志报道,伊拉克人民动员军的两名官员说,苏莱马尼被炸成碎片,另一位在空袭中身亡的穆罕迪斯的尸体没有找到。一位高级政客说,人们通过苏莱马尼的戒指才辨认出他的遗体。

美国:就是我们干的

随后,五角大楼发表声明,特朗普2日上午批准此次行动,下令在巴格达发动袭击。声称通过杀死美国认定的外国恐怖主义组织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部队负责人苏莱马尼,来保护美国在国外的人员。声明称,这次打击行动旨在阻止伊朗计划发动的袭击。

据BBC报道,苏莱马尼身亡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美国国旗的图像,没有配发任何文字。同时,巴格达机场轰炸袭击事件发生后,全球石油价格飙升了超过4%。

苏莱马尼在伊朗位高权重“不穿防弹衣上前线的勇将”

卡西姆·苏莱马尼,准将军衔,是伊朗海外特种部队“圣城旅”的指挥官,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将领。

2000 年,苏莱马尼受命组建伊朗革命卫队特种部队——“耶路撒冷旅”(后改名“圣城旅”),他任旅长,集军事、外交、情报等大权于一身。

苏莱马尼在伊朗中东地区战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加之他同高层的关系,决定了他在伊朗外交决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西方媒体称他为“一个极其重要和有影响力的家伙”。

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民众心目中的苏莱马尼“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英勇作战”,“无所畏惧”,“甚至在前线也从来不穿防弹衣”。

伊朗最高领导人:将实施严厉报复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3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暴行,对苏莱马尼的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他还强调,苏莱马尼的战斗方式将会继续下去,美国要对其行为承担一切后果,更强烈的报复正等待着它。

伊朗总统顾问赫萨莫丁·阿什纳(Hesamuddin Ashna)向外界表示:特朗普的赌博使美国陷入了该地区最严峻的局面,任何超出红线的人都必须准备承担后果。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表示,美国的国际恐怖主义行动暗杀了苏莱马尼将军,这是极其危险且愚蠢的升级事件,美国要对其野蛮的冒险主义带来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另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万·萨凯特(Kayvan Saket)宣布,该委员会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审议和研究对美国这种犯罪行为的对策。

外媒:暗杀事件可能引发大规模地区战争!

这起袭击事件发生时,伊朗与美国正关系紧张。此前美国指责伊朗支持的民兵和其他抗议者闯入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英国天空电视台评论称,此次空袭“标志着持续数月的对峙之后,美国对伊朗策略发生巨变”。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苏莱马尼是一个独特的人物,对于伊朗政权来说可能是不可替代的。报道还援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中东问题专家瓦利纳斯尔在推特的说法称“报复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美国《纽约时报》称,苏莱马尼的死亡是对伊朗的重大打击,也是特朗普政府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的重大升级——从经济制裁进入军事领域。

美国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反对派成员克里斯·墨菲警告称,这一事件可能引发“一场潜在的大规模地区战争”。

专家解读:伊朗将如何报复美国?

美国这次行动是国家行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从美国国防部表态来看,这一次打击行动或者“斩首行动”是有预谋的,而且准备非常充分。对苏莱玛尼的跟踪与“斩首”早就列入了美国国防部的打击行动当中。这次行动是组织严密的国家行为。美国把“斩首行动”放在第三国,而不是在伊朗的领土上进行,目的在于既减少震荡,又报了一箭之仇。

为何在此刻采取行动?美国主要还是在和伊朗争夺伊拉克

在伊拉克,库尔德总统和什叶派总理都提出了辞职,伊拉克处于无政府状态。美国急于在这个时候动手,主要是想控局,不想让伊拉克落到伊朗手里。

从近期一系列的军事行动来看,美国主要还是在和伊朗争夺伊拉克。

接下来伊朗会有什么反应?

接下来,伊朗肯定会做出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一方面,伊朗会号召支持伊朗的伊拉克的人民、运动组织的民兵,对在中东地区的美军基地及盟国发动偷袭或不对称打击。

另一方面,伊朗肯定会加强在波斯湾方向的兵力部署,甚至做出大规模军事演习等一系列反应,或卡住波斯湾的石油通道。美伊关系应该会出现新的变化,特别是在苏莱马尼被“斩首”之后,伊朗和美国的对抗性可能会更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三天厦门多雷阵雨天气 高气温3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