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2019年10月21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胡润研究院发布了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公开资料显示,《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胡润研究院将“独角兽”定义为创办不超过10年、估值达到10亿美元的科技初创企业,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

榜单显示,全球一共有494家独角兽中国独角兽企业, 中国企业数量以206家首次超过美国(203)。另外,全球前三大独角兽均来自中国,蚂蚁金服以1万亿人民币估值居首,字节跳动、滴滴出行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令人意外的是,美国不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排在美国前面。新经济带来的机会是全球性的,只要你把这个行业在中国做大,你一下子就全球领先了,比如电子商务、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行业。”

榜单显示,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其中前五大行业(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流)占了近一半。

云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美国优势明显

让我们来先关注一些这些上榜的企业都来自于哪些行业。

从榜单中看,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其次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 胡润表示:“这些行业正在影响世界经济,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被广泛认为是未来的关键行业。很多世界顶尖的年轻人才想在这些领域工作,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电子商务共68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来自中国的最多,有34家;其次是美国,17家,虽然亚马逊可能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但仍有很多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在这个领域展开竞争。韩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Coupang、美国电商平台Wish和中国的车好多以600亿人民币的估值成为该行业最值钱的独角兽,其次是中国的美菜网和印尼的Tokopedia(500亿人民币)。

在金融科技中,共5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最多,分别有22家和21家;英国排名第三,有6家。估值最高的金融科技独角兽是蚂蚁金服(1万亿人民币),其次是理财平台陆金所(2700亿人民币)和在线支付公司Stripe(1600亿人民币)。金融科技独角兽以3760亿美元总估值,占所有独角兽公司总估值的22%。

在云计算领域,美国具有非常领先的优势。全球上榜的44家独角兽企业中,美国占有32家;其次是中国和以色列,分别有5家4家。所有云计算行业独角兽的总估值为1160亿美元。

人工智能有40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数的8%。其中排名最靠前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是总部美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rgo AI(500亿人民币)和机器人公司UiPath(500亿人民币),其次是总部中国的商汤科技(400亿人民币)和旷视科技(300亿人民币)。

大数据行业共18家独角兽企业上榜,中国和美国分别有9家和8家,印度有1家。排名最靠前的大数据行业独角兽是美国的Palantir Technologies(1000亿人民币)、Snowflake Computing(300亿人民币)和Databricks(200亿人民币)。

在物流领域共计有34家独角兽企业上榜,中国占有绝对领先地位,有16家;其次是美国,9家;再次是印度,4家。以总部中国的菜鸟网络(1300亿人民币)和总部旧金山的DoorDash(900亿人民币)为首,其次是京东物流(800亿人民币)。

日渐火爆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全部来自美国与中国。一共15家独角兽企业上榜,中国有12家,美国3家。排名最靠前的是美国的Rivian(350亿人民币)。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都以300亿人民币的估值成为中国估值最高的新能源汽车独角兽。

对此,胡润认为,全球的电动汽车不可能会有那么多品牌成功,蔚来上市公司股票下跌以后,应该也带动电动汽车全行业下跌,今天有不少电动汽车品牌的估值或许没那么高。

独角兽总部分布于118个城市

据榜单显示,全球独角兽公司仅分布在全球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中国超过美国,首次以206比203领先,欧洲有35家独角兽公司、印度拥有21家、英国有13家。

按城市排名来看,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82家,轻松领先旧金山的55家,上海47家排名第三,纽约25家排名第四,杭州都以19家进入前五,深圳18家排名第六,南京都以12家排名第七,从区域看,硅谷以102家(21%)的独角兽企业引领全球。

根据新浪财经的报道称,胡润表示:“很多人都认为旧金山是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令人意外的是,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都排在旧金山前面。北京也拥有全球最多的超级财富创造者。全球各城市的政府领导都知道,越是独角兽企业集中的城市,越容易吸引或催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一个城市能成就独角兽,主要原因也包括名校的力量和投资界的活力性。” 从区域来看,硅谷以102家(21%)的独角兽企业引领全球。

中国企业剥离独角兽业务最成功

在2019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活跃机构百强中,红杉资本(包括红杉中国、红杉美国及红杉印度/东南亚)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在全球已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五分之一都有红杉资本的投资,其次是软银、腾讯、老虎基金、IDG、高盛和阿里巴巴。

此外,新浪财经指出,榜单上20家(4%)独角兽公司是由大公司孵化的,之后被剥离出来,吸引外部投资。阿里巴巴、中国平安和京东各剥离了3家独角兽,苏宁和网易各2家。

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在剥离独角兽业务方面无疑是最成功的,全球20家‘分拆出来的’独角兽企业中,有18家是中国企业。例如阿里巴巴,2014年将支付宝拆分独立出来,成立了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估值排名全球首位

估值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公司占全球独角兽公司总估值的31%,分别是蚂蚁金服、字节跳动 、滴滴出行、企业软件公司Infor 、电子烟品牌JUUL Labs、民俗短租平台爱彼迎 、理财平台陆金所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提供共享空间的WeWork、总部旧金山的在线支付公司Stripe 。

其中,蚂蚁金服估值1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其主要业务是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的支付宝。去年6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估值突破1万亿人民币,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等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据悉,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一些公司在今年7月达到独角兽门槛,因而并未上榜,其中包括Lightricks、Monday.com、DataRobot、MoneyLion和Flixbus。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