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长久以来,伊朗的女性都被禁止进入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

为了对抗这条禁令,一名伊朗女子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引起了伊朗国内外的广泛愤怒。

据英国《卫报》9月10日报道,今年29岁的伊朗女性莎哈(Sahar Khodayari)今年3月曾女扮男装潜入体育场观看伊朗球队德黑兰独立的一场比赛,在入场时她不慎被安保察觉并被逮捕。

2日,在法院判处莎哈6个月监禁以后,她在德黑兰的厄尔沙德法院(Ershad Courthouse)外,往自己身上浇满了汽油,并点火自 焚。

根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莎哈全身90%以上三度烧伤,肺部也出现了严重损害,虽然医院方面对其进行了抢救,但莎哈还是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9日,不幸去世。

“法尔斯通讯社”称,莎哈此前曾被诊断有“双相障碍症”(Bipolar Disorder,指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精神疾病,观察者网注),而在宣判之前,她曾被法院监禁3日,这段时间的经历加剧了她的病情,并最终导致了这一悲剧发生。

对于莎哈在监狱内的经历,伊朗的司法系统已要求进行彻底调查。莎哈的父亲则表示,希望公众“不要再误用他女儿的死亡”,并希望公众能够“尊敬他的家庭”。

不过,莎哈的不幸离世,又一次引爆了伊朗国内外针对伊朗女性看球禁令的质疑和愤怒。

伊朗女性活动人士索贾伊(Maryam Shojaei)已经向国际足联(FIFA)主席因凡蒂诺写信,告诉他伊朗女性观看足球赛所面临的“挑战”,并要求国际足联采取措施。

“我认为国际足联需负担责任,如果他们能够强制实施人权和禁止女性歧视的条例,那么莎哈本能够活下来。我们已经等了40年了,现在国际足联必须采取行动。”

1979年伊斯兰革命结束后不久,伊朗政府开始禁止本国女性在体育场馆观看男子体育赛事,违者可遭逮捕、罚款甚至监禁。

对于索贾伊的要求,国际足联已经给出回应:“我们正在与伊朗足球协会合作,希望并期望女性能够参加今年10月在伊朗举办的世界杯预选赛比赛。”

而在网络上,也有一些伊朗足球名宿发出了支持莎哈的声音。前伊朗男足主力,曾效力于德甲拜仁慕尼黑的阿里·卡里米,在推特上号召伊朗人抵制足球比赛,抗议莎哈的离世。

莎哈支持的德黑兰独立队球员特莫里安在推特上表示,总有一天,德黑兰的一所足球场将会以莎哈的名字来命名。

伊朗女性议员萨拉舒里则表示,莎哈是“伊朗女孩”,对于她的死,“我们都有责任”。

作为伊朗政治地位最高的女性,负责妇女与家庭事务的伊朗副总统埃布特卡在莎哈去世后发表了声明, 对她的去世表示了哀悼,并表示,在萨哈尔于9月2日自 焚之后,第一时间安排了工作人员调查此事并对萨哈尔家人表示慰问。同时,在埃布特卡的推动下,上周日伊朗内阁讨论了进一步开放女性入进入体育场观看比赛事宜。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5月报道称,尽管伊朗女性看球的禁令仍在,但近来已有所松动。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在伊朗对阵西班牙小组赛的前一天,伊朗方面表示,伊朗女性将被允许在阿扎迪体育馆观看比赛直播。

去年5月,几位伊朗女性扮成男子观看球赛的照片在波斯语和英语社交媒体上走红。照片中的女性还大方分享她的经历并鼓励其他女性效仿,称其愿意传授女扮男装的技巧。

尽管伊朗政界一直有破除女性看球禁令的呼声,但神职人员是最大的阻碍。2006年,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废除过这项禁令,允许为女性设立专门看台区域。但是,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反对下,艾哈迈迪内贾德推翻了这个宣布不足20天的决定。

现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反对这项禁令,他在去年3月因凡蒂诺访问伊朗期间曾向其保证,尽管时间不确定,但伊朗女性体育场禁令最终会被解除。

但在今年,伊朗破除女性看球禁令的努力仍然停滞不前,在今年 6月份伊朗主场对叙利亚的友谊赛中,前往观战的女性球迷一如既往被禁止入内,并被安保机关拘留。(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水稻+N”轮作 蹚出增收新“稻”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