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电子烟无害?此论可休矣

8月23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发布公告称,发现全美第一例与电子烟相关的死亡病例。CDC同时表示,全美22个州已有193个“潜在病例”(患上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伊利诺伊州首席医疗官和州流行病学家詹妮弗·莱登表示,死者是“在报告使用电子烟后,因不明原因住院治疗”。该事件引发全球热烈关注,对于长期鼓吹“电子烟无害论”的电子烟爱好者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

致死元凶或为四氢大麻酚

美国卫生部门为何将该名患者的死因与电子烟挂钩?伊利诺伊州公共卫生部门表示,除死者外,州内病例在过去一周中增加一倍,有22名年龄在17岁至38岁之间的年轻吸烟者出现了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和衰弱,部分患者还出现呕吐和腹泻。经过病情调查,多名患者承认近期使用了含有四氢大麻酚(THC)的产品。四氢大麻酚是大麻中的一种作用于精神的成分,可通过电子烟(包括全球最大电子烟品牌JUul等)来摄取。

“由于所有相关病例都是使用过电子烟(或同类产品)的青少年或成年人,且医生表示这种疾病类似于吸入性损伤,显然是肺部对腐蚀性物质产生了反应,因此到目前为止,传染病已被排除在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博士周剑平解释。

“近年来,大街小巷的电子烟商店在增加,甚至吸引了以往不吸烟人群前去尝试。”周剑平感慨,“作为临床医生,我们在多种场合已经呼吁和告知大家,电子烟的潜在危害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从理论变成现实,但没想到,关于电子烟致死性的病例来得如此之早。”

电子烟同样存在“二手烟”

一项调查显示,2000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高中生传统卷烟使用比例从28%下降至9%,但电子烟使用比例则从3%上升至17%。“我国目前尚无官方统计数据,但事实上使用电子烟的人群数量也不断在增加。”临床上也有不少患者告诉周剑平,电子烟“更像一种兼具吸烟和娱乐的电子玩具”。

周剑平坦言,由于“形神兼具”,选择电子烟作为戒烟方式的烟民大有人在,如何正确看待且是否能将电子烟纳入到戒烟指导中,仍有待进一步调研,“但需要明确的是,电子烟绝对不是没有毒性。”

他解释,电子烟中含有不同成分的危害性,液态烟草的成分是以“丙二醇/丙三醇±尼古丁”为基础的溶液,同时再辅以水和调味剂进行不同的配比;而电子烟是通过丙二醇/丙三醇的不同配比(质量比介于5:5到8:2之间)从而调节香味、蒸气密度等性能。“出于口感体验和满足感,目前市面销售的大多数电子烟均含有烟草提取物或尼古丁成分。”除上述物质外,研究人员还检测到了丙酮、丙烯醛、丁二烯、环己烷、乙二醇、乙醇、甲醛、烟生物碱、亚硝基、丁酮、金属(镉、铅、镍、铜)以及甲苯等毒性物质的存在。

周剑平提醒,电子烟同样存在“二手烟雾”之说,虽然其致癌化合物及其他有毒物质比传统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含量要低1至2个数量级,但依然在部分电子烟产品中检测出了相当高含量的有毒物质。此外,世界卫生组织目前仅将电子烟定义为“一种未经证实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尚未获得科学证据证明这种产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