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在北极钻取的冰芯中发现了微小的塑料碎片,这凸显了这种日益严重的污染对地球最偏远水域的海洋生物构成的威胁。

据路透社8月14日报道,在一次历时18天的穿越西北航道的破冰船探险期间,研究人员利用直升机在浮冰上着陆并获取了这些样本。

参与此项名为“西北航道项目”研究的美国罗得岛大学研究生雅各布·施特勒克说:“我们花了几周时间观察那些漂浮在海面上的看起来很像是原始白色海冰的东西。”他在船上对冰芯进行了初步分析。

施特勒克8月14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在用合适的工具仔细观察后发现,冰芯非常明显地受到了污染——感觉有点儿像肚子上挨了一记重拳。”

施特勒克及其同事在取自加拿大北极地区一片孤立水域——兰开斯特海峡的冰中发现了这些物质,他们原本以为这片水域相对而言可能不会受到漂浮塑料的污染。

研究小组在四处地点钻取了18个长两米的冰芯,其中明显可见各种形状和大小的塑料珠和塑料丝。

此次探险的首席科学家、罗得岛大学海洋学家布赖斯·卢斯说:“这些塑料的数量和规模都引人注目。”

科学家们的沮丧令人想起今年早些时候探险家乘潜水艇在地球最深处——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发现塑料垃圾时感到的惊恐。

“西北航道项目”主要致力于研究人为气候变化对北极的影响,夏季海冰的迅速消失正在削弱北极作为地球冷却系统的作用。

而这些塑料碎片——直径小于5毫米的即为微塑料——也凸显了废料问题已经泛滥成灾。据联合国估计,迄今海洋中已累计倾倒了一亿吨塑料。

研究人员说,他们采集的这些冰样看起来至少有一年的冰龄,很可能是从北极更中心的区域漂入兰开斯特海峡的。

研究小组计划对样本进行进一步分析,以支持一项更广泛的研究,即了解塑料对鱼类、海鸟和鲸鱼等大型海洋哺乳动物造成的伤害。

瑞典“奥登”号破冰船进行的此次探险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海辛-西蒙斯基金会的资助,时间从7月18日至8月4日,航程约2000海里(约3700千米)。

另外,德国和瑞士科学家8月14日根据取自北极、瑞士阿尔卑斯山和德国的样本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微塑料被风吹到很远的地方,并在下雪时落下来。

德国亥姆霍茨极地与海洋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发现,在取自挪威北极斯瓦尔巴群岛的积雪中,每升含塑料颗粒多达1.44万个。另外,取自德国巴伐利亚州一条乡村公路附近的积雪中的塑料颗粒含量最高,每升达15.4万颗。

研究负责人之一、海洋生态学家梅拉妮·伯格曼说,在此前的研究中,在北极发现的大量微塑料有很大一部分很可能是自空中被带到那里的。本次项目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伯格曼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旦我们确定空气也能传送大量微塑料,这自然就提出了我们是否吸入塑料和吸入多少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