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周,“致命”热浪让欧洲多国“应烤”

刚刚进入夏季,欧洲多国就处于一场强烈、危险、甚至致命的热浪之中,多地高温刷新纪录,异常气候令人闷热难当。过去的一周,学校停课,户外活动取消,志愿者们看望老人……欧洲各国严阵以待,“备战”“炙烤模式”。

热浪来袭

在法国,持续高温不断刷新纪录。法国气象部门27日向南部4个省份发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最高气温将达42摄氏度以上。这是法国自2003年引入新的高温预警系统以来首次发布红色预警。气象部门还向其他76个省份发出高温橙色预警。

根据法国气象部门说法,热浪往往出现在7月和8月。自1947年以来,唯一一次6月热浪发生在2005年。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这次热浪强度大、来得早,很罕见。”

此外,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同样面临高温炙烤,德国、波兰和捷克26日录得6月最高气温。

德国气象局26日确认,勃兰登堡当天气温38.6摄氏度,刷新70年前创下的6月最高温纪录。由于担心高温导致高速公路沥青变形,部分高速公路从25日起施行临时限速。

在意大利,“十年来最严重的热浪”正在旅游旺季肆虐,卫生部门正准备应对与热浪有关的一系列疾病。16座城市发布高温警报,民事安全部门向在烈日下参观罗马著名景点的游客分发水源。

据法新社报道,在持续近一周的高温天气里,法国有4人死亡关联高温,意大利有2人死亡关联高温,西班牙有2人死亡关联高温,其中包括一名17岁的收割工人、一名33岁的屋顶工人和一名72岁的无家可归者。

据悉,儿童、老人、病人较易受到高温影响。法国总理菲利普说:“我想唤起公民的责任感,每一场热浪都有可以避免的死亡。”

多个原因

一向被视为气候宜人的欧洲,为何会迎来“致命”热浪?据悉,从撒哈拉沙漠吹来的热风把炎热天气带到欧洲,带来了一场“撒哈拉式热浪”。还有观点认为,人类行为导致气候变化,从而加剧了高温肆虐。

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代理所长弗里德里克·奥托认为,由于气候变化,预计极端热浪将变得更加频繁。尤其是在南欧,那里出现热浪的可能性已经是前工业化时期的10倍。“欧洲热浪是我们最清楚地看到人类行为导致气候变化影响的极端事件之一。”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学者斯特凡·拉姆斯托夫表示:“如今,全球创纪录高温的发生频率是稳定气候下的5倍。”他补充说:“正如气候科学家预测,极端高温出现频率增加,这是由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燃烧所产生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导致全球变暖。”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科学家迪姆·库穆认为,北极海冰融化也在影响大气环流,这进而使极端高温出现的可能性加大。

世界气象组织28日说,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和奥地利打破了同期气温记录。该组织称,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将加剧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

气候科学家警告说,如果不大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现在被视为异常事件的热浪将在未来几十年成为常态。法国气象部门预计,到2050年,高温事件发生频率将翻一番。“欧洲的热浪?这是新的常态”,《纽约时报》写道。

应对“烤验”

“地狱来临!”西班牙气象学家西尔维娅·拉普拉娜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欧洲多地采取紧急行动,防止高温引发致命灾难。

在法国,不断上升的气温勾起了人们对2003年夏季热浪的痛苦回忆,当时1.5万人的死因关联高温,其中不乏住在没有空调的城市公寓和养老院的老年人,暴露出当局应急服务的不足。此后,法国政府引入新的高温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

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法国当局此次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多所无法确保安全条件的学校停课,取消多项文化和体育活动,派出志愿者去看望老人,延长公园和公共游泳池的开放时间……“整个政府都动员起来了,”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

高温还导致欧洲一些城市的空气质量急剧下降,促使当地政府采取反污染措施。在巴黎、里昂和马赛,当局近日禁止容易造成污染的老旧车辆上路。

对有关部门而言,严防森林大火是重中之重。受高温天气影响,西班牙中部和北部的塔拉戈纳、托莱多、阿维拉等地近期爆发山火。

据西班牙消防部门统计,截至6月30日,各处山火累计烧毁森林面积超过1万公顷。而极端高温天气被认为是今年山火严重的主要原因,大火受强风和高温影响快速蔓延。

据悉,持续近一周的热浪有望在30日开始消退,并在未来几天向东移动,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等国或将在下周初迎来30多度高温。

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莱尔·努利斯近日表示,从2015年到2019年,地球将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受影响的是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群,但最终会波及所有人。”努利斯说。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