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多所大学报告中国学生减少 校方人员感到不安和担心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王会聪】“中国留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表示,该校的中国学生人数出现十多年来的首次下降”,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4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校2018年的在校中国留学生人数比前一学年减少120人。该校官员将此归咎于美国的签证政策。同样的情况发生在许多美国高校。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称,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8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所有受访的540所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中,近一半都表示中国新生入学人数有所减少。

ABC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曾呈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骤增趋势,从2000年的37人飙升至近年来的5500多人。数据显示,在该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2013年为4521人,之后稳步增长到2017年的5845人,2018年降为5725人。报道称,这一变化的背景是,中国教育部近日发布赴美留学预警中提到的美国“打压”中国留学生签证,此外,该校还发生了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遇害案,但校方称此案与中国学生入学人数减少无关,主要是因为中国留学生越来越难以进入美国。

报道还称,由于担心中国学生减少导致学费收入骤减,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曾在2017年7月投保42.4万美元防止此类损失。保单规定,一旦该校某学年来自中国学生学费的收入降低20%,就将触发理赔条款,投保期3年。尽管迄今为止中国学生减少尚不足以触发理赔条款,但2019年的数据需要等到今年秋天才能确定下来。

“在北京发出留学预警后,美国高校为中国学生减少做准备”,《南华早报》4日以此为题发文称,1980年,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所有国际学生中的占比不足1%,到2017-2018学年,该比例已经高达1/3,中国留美学生总人数达到363341人。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数字显示,如今中国学生每年为美国经济贡献近130亿美元。但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紧张和不信任日益扩散,如今美中两国正在更多新领域“对峙”。

报道称,在约有4.7万名学生的密歇根大学,中国学生在许多学科都是人数最多的外国留学生群体,总数多达3000余人。“这当然已使我的所有学生感到更焦虑,”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敏(英文名玛丽·加拉格尔)表示,许多中国学生不但更难以在美国学习,也更难以毕业后留在美国,“这种状况很糟糕,我很担心”。她预计明年申请到该校留学的中国大陆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将减少。《华盛顿邮报》3日称,乔治·华盛顿大学招生负责人索罗马乌表示,截至本周一,已有10名被该校录取并交付押金的中国学生决定不再到该校就读,这一现象比以往更多,而且他听说其他美国高校也在出现类似状况,“我们都对此忐忑不安”。

《南华早报》称,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英文名罗伯特·达利)说,“坦白说,许多美国大学为收取学费而过度招收并过于依赖中国学生,有关大学需要为学生减少未雨绸缪”。他表示,在目前的政治氛围下,中国发布赴美留学预警出于“合理的担忧”,“几代中国学者都在感到他们正越来越被怀疑是‘坏人’或间谍,这大多数都没有根据。”

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前会长何立强(英文名约翰·霍尔登)表示,美国高校都异口同声地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国学生,许多大学校长的此类表态都有据可查。但据路透社5日报道,美国政客正试图通过立法,使中国学生和学者更难进入美国。多名共和党议员4日提出法案,要求美国大学和学院更多地报告他们从中国获得的资金,禁止与中国军队有联系的学生或学者进入美国,或设定新的限制阻止其参与敏感的学术研究。路透社分析称,尽管美国两党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安全风险,但个别法案几乎没有机会通过。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人警告不要将中国学生和学者标签化,中国学生对美国经济贡献巨大。美国教育委员会高级副总裁特里哈特尔说:“我们相信来自各国的绝大多数国际学生都会以最好的意图来到这里,我们应该继续鼓励他们来。”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