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华为在英国“胜利”了?事情不像外界看到那样简单

华为在英国“胜利”了? 事情不像外界看到那样简单

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4月26日报道最近几天,“五眼联盟”成员——英国对华为的态度引发关注。

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允许华为参与5G建设。华为在英国“胜利”了?事情似乎并不像外界看到的那样简单。

稍加梳理就会发现,仅就路透社的报道而言,本轮报道略显“纠结”:4月23日,路透社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消息,刊发题为《英国将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建设》的报道,几个小时后,这家通讯社又刊发了“更新版”消息,并在标题中强调,英国将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核心部分建设。4月24日,路透社再次刊发报道,强调英国将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非核心部分的建设。

而报道里涉及的有关核心事实,消息来源大多为“消息人士”,或压根未引述消息来源。

4月25日,有境外媒体称,英国官员24日淡化有关准用华为设备的报道。英国主管数字化事务的国务大臣玛戈·詹姆斯发布推文表示,政府还未做出最后决定。报道称,英国政府发言人也拒绝确认有关“英国允许华为参与5G建设”的报道内容,指有关国家安全的讨论都是机密数据,相关消息会在“适当时候”发布。

有分析认为,种种迹象实际上折射了英国政府在对待华为一事上的矛盾心理。

一方面,就技术及成本层面而言,英国的确需要华为。对于基础工程而言,如果工期缩短,那么成本就能相应降低。当前华为的5G技术已相对成熟,能很快推进5G建设相关工程,达到运营商所期望的效果。同时,华为在英国深耕多年,与相关通信领域服务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企业信誉获得认可。在此背景下,运营商对于用政治手段打压华为也抱有一定怀疑态度。运营商出于成本等现实因素考量,自然希望政府允许华为参与5G建设。

另一方面,作为“五眼联盟”的成员之一,英国在情报安全领域,是与美国“走得很近”的国家。美国态度又不得不成为英国政府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

有舆论梳理发现,此前,在对待华为的问题上,英国政府的态度亦曾出现反复。起初,英国方面称华为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可控,随后其网络安全部门审查后又声称华为存在安全漏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李峥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在华为问题上,英国政府态度出现反复并不意外。英国难以拿出其坚定、独立的主张。在多数情况下,英国只是在美国口径下寻找对自己有利的部分,拿出相应态度。

未来,“五眼联盟”成员对华为将拿出何种态度,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