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韩国去年1/3离婚是“黄昏离” 老人不愿再“将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由于结婚登记数量屡创新低,韩国近年来离婚率也呈下降趋势。但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0日报道,韩国统计厅当天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韩国人“黄昏离”(即一起生活20年以上的夫妻离婚)数量却创下15年来最大增幅,已经占据离婚总量的1/3左右。

报道称,去年韩国“黄昏离”总数为3.63万件,较2017年增长9.7%,增幅达到2003年(30.7%)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婚姻持续时间超过30年的“黄昏离”件数达到1.36万,几乎是10年前的2倍;男女平均离婚年龄也上升至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数字,男性为48.3岁,女性为44.8岁;离婚最多的月份是10月(10500件)、11月(10100件)和12月(8900件)

韩国统计厅人口动向课课长金珍表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韩国老龄化不断加剧,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不断攀升,这自然拉高了离婚年龄及“黄昏离”数量;另外,比较重要的原因是韩国老年人观念持续转变,很多人不愿再“将就”,在子女成年后希望可以寻找自己的“第二人生”。

金珍认为,儒学思想在韩国仍然根深蒂固,这也是很多夫妇在子女能独立生活后才离婚的原因。统计显示,没有未成年子女的韩国夫妇(占离婚总数的53%)离婚率要明显高于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妇(占离婚总数的45.4%)。

韩国《每日经济》对金珍的看法表示认同并引述专家的话称,韩国60岁以上老人“黄昏离”持续恰恰说明,即便想去追求自己的“第二人生”,很多韩国人仍对孩子抱有愧疚,因此才会等到子女成年后才各奔东西。

此外,对于离婚的原因,离婚律师崔俞娜表示,比起原先的第三者插足、家庭暴力等因素,现在韩国人离婚的原因更多是性格不合、思想差异和无法沟通等。(张静)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