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3月15日中午,新西兰基督城,雨过天晴。

谁也没有意识到,一场血腥杀戮悄然而至。

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一名枪手在市中心的一座清真寺内开枪扫射。目击者称,枪手是一名白人,金发,身穿防弹背心和头盔,携带的是自动式步枪。不久后,第二起枪击事件在基督城林伍德的一座清真寺内发生。随后,一间医院外也发生枪击。

新西兰枪击案中国留学生15分钟后路过现场 看到视频腿都软了

从外媒发布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一个小女孩已经倒在血泊中,头部中枪;一位父亲怀里抱着一个紧闭着双眼的小男孩,不知生死;一位中年男子坐在地上,手抚着一个面朝下躺在地上的孩子……

新西兰枪击案中国留学生15分钟后路过现场 看到视频腿都软了

新西兰枪击案中国留学生15分钟后路过现场 看到视频腿都软了

目前,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市医院已收治40至50名伤者。新西兰总理表示,新西兰目前处于最高安保级别中,4名已经被警察拘捕的嫌疑人虽然都有极端的观点,但他们都不在任何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上。

新西兰枪击案中国留学生15分钟后路过现场 看到视频腿都软了

在现场视频被撤下之前,《澳大利亚人》记者观看了这部令人作呕的视频,画面开始首先是一名男子驾车穿越基督城,他戴着手套,朝着清真寺方向开车。视频中清晰可见一把半自动武器。

视频显示了一个停车场,以及从清真寺拐角处出现的枪手。他打开汽车的后备箱,露出写满白色名字的两把黑色武器以及子弹盒。他走进清真寺的大门,向一个人射击,然后猛冲进门。他反复地不分青红皂白地向他看到的任何人开枪。他多次加载子弹,然后在清真寺的房间里进进出出,仍在向着地面上的尸体射击。

最终,他离开了清真寺,从前门离开,并在街上再次乱射一通。

最安全的新西兰爆发最惨痛枪击案

事发后,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正在与克市政府、坎特伯雷警察总署积极联系,了解受害者中有无中国公民。

新西兰枪击案中国留学生15分钟后路过现场 看到视频腿都软了

新西兰《信报》总编辑王浩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华人受伤的报告,总领馆领事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华人居住分散,虽然具体情况不知道,但朋友圈里大家互联互通,就目前消息看来当地华人得知枪击案后虽然感到心慌和震惊,但保持一定的冷静、互相传递信息,互相安慰”,王浩说道。

王浩表示,目前能确定至少一名嫌犯是居住在新西兰的27岁澳大利亚白人,他在长达73页数的声明中表示在新西兰发动枪击基于两个原因:

“第一,在新西兰发动枪击案是因为想告诉大家这个世界上没有安全的地方,因为一直以来新西兰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第二,新西兰好下手。”

她补充表示,该枪击案不完全针对穆斯林,也包括嫌犯在声明里表示的所有“非欧洲后裔”。

中国游客刚抵达基督城就碰上枪击案

案发前一小时,两台旅游大巴停在信报社旁的友缘餐厅,几十位来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刚刚抵达就碰到了枪击案发生。

“游客们正在就餐,餐厅老板一边照顾客人一边关注枪击案的最新情况,游客表情都很凝重,对眼前的美食欲望不高”,王浩说道。

一位来自广东的旅客韩大姐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旅游行程是否改变,导游和旅游公司正在跟进,“不过未来两天市中心是不想去了,这次来新西兰玩的兴奋心情也大大降低。”

当地华人:全城戒严,学校封闭

当地华人x先生于当地时间当日下午3点半前往事发地附近的学校接女儿放学时,被告知学校关闭,所有学生不能外出,请家长回家等候通知。

“我是到了学校才知道发生这件事的。”当地时间下午6点,x先生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刚从学校回到家中“警察要求所有人都回家呆着。我老婆在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幼儿园的情况是,连家长都不能离开。”

目前,我驻克莱斯特彻奇总领馆正在与警方核实确认有无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

下午6点05分,X先生接到学校电话,立刻动身去接女儿回家。

中国留学生枪击案15分钟后经过事发地

对中国留学生蒋小姐来说,在过去的这一天的受到的惊吓,仍然还没有完全退去。

“事发大约15分钟后,我经过了那个(最大的)清真寺。”当地时间下午2点左右,蒋小姐驱车回家的路上,沿途看到多辆警车,走到Deans Ave 时,发现前方道路封锁须绕行,“那里就是清真寺所在地,一路上遇到了太多警车,我本来以为不是什么大事的,后来才意识到严重性。”

到家后,她收到了警方发来的信息,要求呆在家中。随着当地华人和留学生社交圈里不断有视频和消息曝光,她才意识到自己曾经离恐怖袭击如此之近:“事发时,我距离那里大约2000多米。本来我还准备回去一趟学校的,看了视频腿都软了。”

和大部分居住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一样,接下来的2天里,她也准备不再出门。“恐慌是有的,我房东今天下班回家,高峰期竟然一路顺畅。路上几乎都没有什么车。”此时此刻,沉重与恐惧仍压在这座城市的上空。

澳洲枪手曾写声明自述杀人动机

其中一枪手疑似为澳大利亚28岁白人男性Brenton Tarrant,他曾写下73页声明《The Great Replacement》(一说为37页)阐述袭击动机,并称关键词是”生育率“。

新西兰枪击案中国留学生15分钟后路过现场 看到视频腿都软了

Brenton称,白人生育率下降,但西方国家人口总数量在上升,因为大量移民到来,他们生育率更高。他认为这会导致欧洲人出现完全的种族和文化替换,是对白人的”种族灭绝“,并声称要镇压移民,驱逐入侵者。

据美联社报道,新西兰警方称,在枪击案后,警察从枪手所乘车内发现许多简易爆炸装置,并已移除。

亲历者:我听到20次或更多枪声

事发后,警方督促基督城市中心的任何人都留在室内,并立即向111报告任何可疑行为。

当地警方关闭了在海格利公园附近的Deans Ave,武装警察已经部署在Deans Ave附近,并建议车辆和行人都避开该地区。

在基督城市区的街道上到处可以看到武装警察,现场有十辆紧急服务车辆,警方称目前是“不断变化”的情况。

事发时,在基督城大教堂附近正在举行气候抗议活动,警方要求所有人立即回家。目前,警方已经清理了大教堂广场。

据目击者表示,现场气氛非常紧张,很多人聚集在清真寺周围。

“我听到20次或更多枪声,我以为发生了什么事,人们在迪恩斯大道的另一边跑,然后我看到很多警察。”一名逃离清真寺的男子说。

在这个晚上,克莱斯特彻奇市,恐怕很多人无眠。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