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英国决定延迟“脱欧” 僵局难破前景不明

新华社伦敦3月14日电(国际观察)英国决定延迟“脱欧” 僵局难破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桂涛 顾震球 杨晓静

在接连否决“脱欧”协议修改版和“无协议脱欧”后,英国议会下院14日投票决定推迟“脱欧”。

舆论认为,推迟“脱欧”有利于寻求打破目前僵局的办法,但同时也可能给英国带来更多政治风险。“脱欧”兜兜转转近三年,似乎又回到原点,结局如何仍是一团迷雾。

能否推迟取决于欧盟

当天,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份政府动议。根据该动议,若议会下院在本月20日前能通过“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寻求将“脱欧”最终期限由本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如果不能通过,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推迟“脱欧”事宜,但“脱欧”最终期限将取决于欧盟的决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前警告,若第二种情况出现,“脱欧”被推迟的时间可能“远超三个月”。

14日,在表决政府动议前,英国议会下院高票否决了一项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全民公投的修正案。当日投票中,工党以“时机不成熟”为由呼吁该党议员在投票中弃权,认为目前不是谈论“二次公投”的最佳时机,重点应是如何推迟“脱欧”。

能否推迟“脱欧”取决于欧盟的态度。欧盟委员会在投票前表示,对英国推迟“脱欧”持“开放态度”,但同时强调如果英国向欧盟要求推迟“脱欧”,就需说明推迟的目的与意义何在。

此前,媒体披露的一份欧盟内部备忘录显示,欧盟更支持“短期推迟”,一些成员国认为推迟“脱欧”只在三种情况下才有意义:“脱欧”协议最终获批、准备“无协议脱欧”、英国举行大选或再次公投。

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在投票结果公布后强调,推迟“脱欧”需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建议欧盟其他27国要对“长脱欧”持开放态度,并对英国施压,迫使其找到打破国内僵局的办法。

能否“破局”尚不确定

此间舆论认为,推迟“脱欧”一旦获批,英欧双方将有时间协商出更多方案,有利于打破目前僵局。但也有人担心,推迟“脱欧”带来的更多不确定性可能让英国面临更多政治风险。

一方面,欧盟目前坚称不会再与英国就修改“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但若“脱欧”延迟至少3个月,英欧协商出一份双方都能接受的新协议并非不可能。

另一方面,虽然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明确反对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但欧盟警告,英国议会仅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与欧盟真正达成一份协议。这意味着“无协议脱欧”仍有可能发生。

英国白金汉大学政治学教授安东尼·格里斯告诉新华社记者,一旦“脱欧”推迟,英国有可能选择以提前大选或第二次全民公投的方式来打破目前僵局。有分析人士认为,提前大选或第二次全民公投都有可能导致英国“不脱欧”的情况出现。

“脱欧”久“拖”难断。英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012年以来新低,去年底甚至出现单月经济萎缩现象。“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对英国经济造成影响。两名主要的“脱欧派”保守党议员日前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上撰文说,“长期的不确定性将是一场政治灾难”。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