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七国集团发声明怎么回事 七国集团对沙特记者失踪案发声明内容

七国集团(G7)外长今日(17日)正式发表书面声明,对沙特记者失踪一事表示担忧。

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17日报道,七国集团(G7)即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的外交部长和欧盟高级代表在一份书面声明中重申了“捍卫言论自由和保护新闻自由的承诺”。

声明表示,“我们仍然对知名沙特记者卡舒吉的失踪感到非常不安。那些对他的失踪负有责任的人必须被绳之以法”。

七国进一步鼓励土耳其与沙特合作调查失踪记者一案,并表示他们“期待沙特像其宣布的那样,进行彻底、可信、透明和迅速的调查”。

七国集团发声明怎么回事 七国集团对沙特记者失踪案发声明内容

图为卡舒吉进入总领馆的最后画面。(图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七国集团发声明怎么回事 七国集团对沙特记者失踪案发声明内容

《华盛顿邮报》记者哈苏吉疑在土耳其遇害一案引发各界关注。(图源:路透社)

对于相关指控,沙特当局早前予以坚决否认,多次表示哈苏吉在2日当天就离开领事馆,并未被沙特扣留。沙特内政部长还在13日回应称,有关沙特领导人下令暗杀哈苏吉的说法是“谎言和毫无根据的指控”,沙特并不知道这位记者的下落,并且和其他人一样想要找到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称,沙特政府正准备承认,失踪的沙特记者哈苏吉因“审讯不当”死亡。

>>> 链接

10月2日,供职于美国大报《华盛顿邮报》的沙特裔记者贾梅尔·哈苏吉,在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结婚相关资料后失踪,土耳其政府官员经调查后宣称有录音证据显示哈苏吉进入使馆,便遭到拘捕,随后被杀害分尸。沙特方面则坚称哈苏吉在领馆办完事后便从后门离开,但是领事馆的监控设备坏了,因此无法提供证据。

10月12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土耳其已接受沙特进行联合调查的请求,而沙特之前也表示愿意为调查人员开放领馆。

10月15日,《纽约时报》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报道称沙特政府正着手出具一份报告,承认哈苏吉死于执行不当的审讯。《纽约时报》报道称,哈苏吉生前的批评对象——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已经批准了对哈苏吉的审讯,或将他引渡回沙特。随后,萨勒曼王储一位担任情报官员的朋友因急于表现自己,而下令对哈苏吉展开审讯,并失手将其杀害。

10月16日,中东独立媒体《中东眼》刊发的报道披露,哈苏吉从总领事办公室被拽到隔壁书房的一张桌子上。在那里,沙特政府人员将其麻醉后活活肢解,整个过程共持续了7分钟。

10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批评了舆论急于将记者失踪一事归咎于沙特政府的行为。特朗普将此次事件与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诺遭受的性侵指控相类比,“你在被证明清白以前都是有罪的,我不喜欢这样判断。我们刚刚经历过卡瓦诺大法官的事件,在我看来他自始至终都是清白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