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新华社记者高攀 刘阳 刘亚南

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多家美国智库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贸易对话会于29日至30日在纽约和华盛顿举行。两国专家和官员代表就中美经贸摩擦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力图找到解决两国贸易争端的正确路径,推动两国政府加强对话沟通,以拆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渡过中美关系的险滩激流。

这是自今年初美国频繁采取单边主义措施并导致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高端智库专家首次举行大规模贸易专题对话交流。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总裁约翰·艾伦,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美国亚洲协会主席施静书等40多位中美前政要与知名智库学者出席对话会。

对话会围绕“中美经贸关系”“中美贸易摩擦与世界的未来”“把脉中美关系:现实状况与未来道路”等主题展开。双方代表坦诚沟通、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关键时刻,中美智库举行贸易对话会,及时沟通情况、表达关切、澄清误解,对促进中美两国政府相互了解与合作、妥善处理两国经贸摩擦、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大局非常重要。

与会人士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经贸关系仍然是构建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虽然当前中美两国存在一些贸易争端,但两国贸易互利共赢的本质并未改变,中美贸易促进了两国国内经济发展。双方应进一步夯实两国共赢关系的基础,两国经贸合作前景仍然广阔。

对于美国政府不断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中方代表在对话中指出,美国国家和社会在分裂和转型压力之下面临严峻挑战,试图拿中国做替罪羊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中方不赞成美方用打压的方式逼迫让步,绝不会、也不能屈服于关税霸凌。

中方代表强调,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全面性和互惠性,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试图让中国与美国乃至世界经济脱钩是不现实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日益成熟的巨大市场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任何“脱钩”的尝试都必然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损伤,包括对美国。

美方代表认为,美国最终仍需要通过谈判与中国解决贸易争端,建议两国通过扩大合作领域、管控分歧、开展建设性对话的方式处理双边关系,避免美中两国走向对抗。

双方代表商讨了为缓和中美经贸摩擦可采取的短期措施与长期政策方案,期盼两国政府保持理性并加强沟通对话,停止互相加征关税,避免中美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刘维斯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