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欲连任 借机推修宪

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国际观察)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欲连任 借机推修宪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这将是自民党时隔6年首次迎来总裁选战。从选情看,如不出现重大意外,安倍连任总裁将无悬念。

分析人士预计,安倍胜选后将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等内政外交政策,而修宪也可能正式提上议程。

连任几无悬念

安倍26日视察了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地区鹿儿岛县的渔业设施,随后以接受媒体采访的形式正式宣布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

安倍称,现政府上台5年8个月以来,依靠5次国会选举构筑了稳定的政治基础,重建了“人人都有工作岗位”的坚实经济,在外交上找回了日本的存在感。在此基础上,他宣布要争取继续作为自民党总裁和首相掌舵日本。

根据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的决定,此次选举将于9月7日公示候选人,20日投票。除安倍外,仅有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宣布参加竞选,原本被传可能参选的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已基本确定弃选。因此,这次选战将呈现安倍对决石破的格局。

目前,安倍已获得自民党7个派阀中的5个派阀以及“竹下派”众议员的支持,优势十分明显。石破目前在自民党国会议员中仅获“石破派”及“竹下派”参议员的支持,因此他把竞选主要精力放在争取地方党员上。

日本共同社2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约60%的自民党支持者支持安倍担任总裁,而石破的支持率仅有24%。

有分析指出,从自民党各主要派阀的选边站队来看,这次选战的焦点不是安倍能否连任,而是他能以多大优势击败石破。最终票数差距,特别是自民党基层民心走向,将成为反映“安倍独大体制”稳定性的风向标。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由该党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产生。此次选举国会议员票405张,党员及支持者票405张,共810票。首轮得票过半者直接当选。从目前选情看,若不出现重大意外,现任总裁安倍连任应无悬念。

近两年,尽管安倍受到森友学园等丑闻困扰,但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依旧难有对手能够扳倒安倍。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自民党现任总裁,安倍能够动用各种资源,在选战中获得压倒性优势。另外,自2012年以来,安倍率领自民党获得了三次众议院和两次参议院选举胜利,内阁支持率相比往届政府也更加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自民党上下求稳气氛浓厚,不会轻易冒险换帅。

借机推动修宪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的竞选纲领尚在酝酿中,各大派阀近日将分别向安倍提交政策建言,安倍将参考这些建议来拟定竞选纲领。不过,鉴于选情一边倒,预计其竞选纲领难有新意,安倍在胜选后维持内政外交政策大方向基本不变。

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选举对修改和平宪法的影响。本月12日,安倍在老家山口县出席演讲活动时突然宣布,将力争在今年秋季的国会临时会议上提交“自民党修宪案”。针对安倍这一“突袭”,石破回应称,在未取得国民理解的情况下不可修改宪法第九条,安倍此举“不可理解”。预计修宪将成为此次选战的重要话题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时提出修宪问题,背后有多重考量。一是近来修宪议程停滞不前,安倍希望借助选战在舆论上造势,以重启这一进程。二是自民党内部仍有包括石破在内的部分势力对安倍的修宪方案不满,安倍试图通过在选举中大胜石破来压制这种不满。

日本舆论普遍预计,安倍胜选后将把修宪正式提上议程。但共同社25日的民调显示,49%的受访民众反对安倍在秋季的国会临时会议上提交修宪草案。因此,修宪能否如安倍所愿继续推进仍存变数。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