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莫迪超级医保计划震动印度 美媒质疑是其竞选宣言的说辞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今天,全世界都说,这头沉睡的大象已经苏醒,它正在行走并已经加入比赛。”据法新社15日报道,为纪念印度独立71周年,印度总理莫迪当天发表长达80多分钟的演讲,称印度正在进行一系列伟大的改革,并已准备好迎接新的经济增长,而他口中“沉睡的大象”就是指印度。

由于印度计划于2019年5月举行大选,因此本次演讲是莫迪选前最后一次在独立日发表讲话,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演讲中,他用了很大篇幅强调本届政府的工作亮点,称2014年以前,印度一直被视为“脆弱”的国家之一,但现在印度已成为改革的土地。莫迪表示,在其任期内,数千万人摆脱贫困,国内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遏制腐败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效。此外,他还宣布,印度将于今年9月25日正式推行“国家医疗健康保险计划”。

印度媒体评论称,被称为“莫迪医疗”的“国家医疗健康保险计划”是莫迪此次独立日演讲中民众最关心的内容,也是他在任期最后阶段为争取更多选票而下的一剂“猛药”。据了解,这一计划将为印度1亿多贫穷家庭提供每年50万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0卢比)的重大疾病保险额度。在印度,生一个孩子的费用约为5万卢比至20万卢比,进行一次心脏手术大约为10万卢比,这意味着,“健保计划”一旦实施,民众既不需要再为头疼脑热等小病发愁,也不必再为大病的治疗费担心。此外,印度还将根据该计划,再建24所新医学院,并拨款60亿卢比用于结核病等治疗。可以想象,在印度这样一个大多数人尚无医疗保险、人均年收入只有不到500美元的国家,这种堪比大锅饭的医保措施必然会受到底层人民的强烈追捧。而正是这些人组成了2014年保送莫迪上台的“票仓”。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印度时报》今年初曾评论称,印度的国家财政难以支撑耗资如此庞大的医疗计划。美国《华盛顿邮报》也认为,这不过是类似竞选宣言的说辞,暗指循序渐进地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更有利于长远发展。但不管怎样,这一计划已箭在弦上,到底是一击即中还是鲁缟不穿,或许明年大选之后就会有真正的答案。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