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4人获颁“数学界诺奖” 最年轻获奖者30岁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日电(记者赵焱)4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茨奖当天揭晓,4名数学家获得这一奖项,最年轻的获奖人年仅30岁。

这4名获奖者分别为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彼得·朔尔策、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教授阿莱西奥·菲加利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阿克萨伊·文卡特什。

彼得·朔尔策出生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是本次获奖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年仅30岁。朔尔策从小就展现出在数学方面的天赋,24岁成为波恩大学全职教授,被视为数学界近年来罕见的天才,因在算术代数几何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视为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

现年40岁的考切尔·比尔卡尔是出生在伊朗的库尔德人,从伊朗德黑兰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迁居英国。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代数几何,特别是其中的双有理几何。他在获奖后表示“非常高兴和兴奋”,他将继续自己热爱的数学研究。

阿莱西奥·菲加利1984年生于意大利,孩童时代的他喜欢足球、看卡通,上的是文科高中,直到高中三年级(意大利高中为5年)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后才开始专注于数学。菲加利的学术贡献主要集中在最优传输理论方面。获奖后,他表示最希望解决与妻子的两地分居问题。“我在专业上解决了一些难题,今后三四十年还会继续做下去,但我现在希望尽快解决的难题是,让我和妻子生活在同一座城市。”

阿克萨伊·文卡特什1981年生于印度新德里,在澳大利亚长大,13岁进入西澳大利亚大学学习数学和物理,20岁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6岁成为斯坦福大学教授。本次获颁菲尔兹奖,旨在表彰他在解析数论、拓扑学、表示论等方面的综合成就。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文卡特什认为家庭与他的专业同样重要,他开玩笑说:“在研究数学时,往往会痴迷其中,这时需要有人强行让你暂停一下,孩子们正是让你暂停、保持清醒头脑的人。”

菲尔茨奖以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命名,专门奖励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获奖者会得到1.5万加拿大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和奖牌一枚。虽然奖金与诺贝尔奖差距较大,但菲尔茨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绝不逊于诺贝尔奖得主。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和陶哲轩分别在1982年和2006年获得菲尔兹奖。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