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拖南极冰山为城市“解渴”?南非一专家已筹集八成资金

央视网消息: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正遭遇40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连续3年干旱使开普敦不得不实行严苛的用水限制,给居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为了尽早摆脱严重的水危机,当地一名专家想出了一个“妙计”:从南极将冰山拖过来充当“水库”。

拖南极冰山为城市“解渴”?南非一专家已筹集八成资金

资料图

南非紧急情况应对专家尼古拉斯·斯隆去年就向开普敦政府提出了这个想法,但遭到了冷遇,“他们觉得我疯了。”尼古拉斯·斯隆笑称。

不过斯隆坚持认为自己的计划可行。他分析道,每年有共计重达2万亿吨的冰山从南极冰原脱落,其中许多冰山会漂流到距离南非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一座重约7万吨的冰山,就能每天提供1.5亿升淡水并持续一年,满足开普敦居民近三分之一的淡水需求。而且来自冰山的淡水杂质很少,只需经过简单的处理就能使用,十分便利。

但拖冰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减缓拖运过程中冰山的融化,需要用织物包裹住整座冰山,并借助大型油轮,用一张水下网来进行拖运。即便如此,在耗时3个月的拖运过程中,冰山还是会“消瘦”不少,预计其质量的30%将会融化在沿途的海水里。

这个项目预计耗资1.3亿美元,目前已经筹集了80%的资金。斯隆表示,如果能在近期开工,到明年的这个时候,就能用冰山为开普敦的居民提供淡水了。

从冰山中取水的主意其实已经不新鲜了。早在20世纪70年代,学术界便已提出这一构想。去年,阿联酋的一家公司也在规划从南极拖冰山以解决该国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他们的计划是,用船从南极洲外海约1000公里处的赫德岛,把一座冰山拖回阿联酋东部的富查伊拉。如果成功,冰山所产生的淡水将够100万人饮用五年。

然而到目前为止,工程操作中的巨大障碍和高昂的成本使得拖运南极冰山的想法仍然无法付诸实践。

开普敦市执行副市长伊恩·尼尔森:“在目前阶段(跟拖运冰山相比),开采地下水和海水淡化的成本更低。另外,无论能否成功拖运冰山,如何让冰山产生的淡水进入城市的供水系统也是个问题。”

此外,拖运南极冰山对环境的潜在危害也不容小视。2001年,国际水资源协会的一份特别报告指出,“在近岸海域融化冰山物质会导致当地海水水温急剧下降,从而可能对当地敏感的海洋生物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南极冰山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