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低成本”的3D打印遍地开花 3D打印的房子你敢住吗?

央视网消息: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品的实用价值也越来越高,不仅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就连3D打印的房子也能像普通房子一样供人居住了。近日,荷兰艾恩德霍芬市启动了一个名叫“里程碑”的项目,开始建造当地第一批可居住的3D打印房屋。

“低成本”的3D打印遍地开花 3D打印的房子你敢住吗?

“里程碑项目”由艾恩德霍芬市政府、4家建筑公司和艾恩德霍芬理工大学共同合作,将建造5座可居住的3D打印房屋。目前,第一座房屋已经开工,在经过必要的安全测试后,将于2019年开放出租,已有20多个家庭提交了租住申请。

这批房屋的建造理念强调环保,不对称的椭圆形外形让人联想到草地上散落的石头,在设计上也尽量精简优化,避免多余的材料使用。例如普通房屋的墙壁厚度约为10到15厘米,而这批房屋的墙壁厚度只有5厘米,却也保证了充分的强度、隔音和隔热性能。此外,这批房屋还将配备智能控制功能,居住者能够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控制室内的温度和照明。

目前正在建造的第一座房屋是单层建筑,内有3个卧室,后续建造的4座房屋将升级为多层建筑。第一座房屋只有主体部分采用了3D打印技术,并且是在大学里打印完成后再搬运到现场,后4座房屋将直接在现场打印,排水管道等配套设施也将通过3D打印技术进行制作。

项目负责人说,跟传统建造方式相比,3D打印房屋能够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荷兰目前面临的建筑工人短缺问题。他认为,5年后荷兰将有5%的房屋使用3D打印技术建造。

3D打印房屋遍地开花 各有特色

3D打印房屋的概念,最早于2013年由英国伦敦一家建筑设计工作室提出。我国第一批3D打印房屋也在2014年就已入驻上海。许多建筑业人士认为3D打印技术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未来的建筑业。如今,虽然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3D打印房屋已经在全世界遍地开花。

2016年,一座3D打印的办公室亮相迪拜,面积约250平方米,建造过程耗时17天,成本约为90万人民币。据了解,这座建筑是迪拜3D打印技术发展战略的一部分,预计到2030年,迪拜使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建筑占比将达到25%。

2017年3月,美国一家3D打印公司与俄罗斯开发商合作,仅用了24小时,就在俄罗斯斯图皮诺市打印出了一座占地约38平米的房子,成本约为6万人民币,预计使用寿命可达175年,并且能够承受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

今年3月,法国南特市建成了一座95平方米的住宅,并将于6月迎来第一批实验性居民。屋内配备一系列传感器和监测系统,以监测室内的空气质量、温度湿度和3D打印材料的维护情况。据了解,南特市和法国其他地区还在计划推进规模更大、建筑类型更多样的3D打印房屋项目。

今年4月,乌克兰一家3D打印公司只用了8小时就打印出了墙壁、天花板等房屋的主体部分,只需进行简单的组装就能入住。这家公司称他们的3D打印房屋将开放售卖,最小的户型面积约35平米,价格约为22万人民币。

3D打印房屋具有建造速度快、成本低的优点,除了实验和商用,也有人开始将其投入慈善事业。今年3月,美国一家3D打印公司推出了一栋单层住宅模型,占地约60平米,可在12至24小时内建成。如果投入批量生产,成本可能低至2.5万人民币。该公司计划于2019年在萨尔瓦多试建100栋这样的3D打印住宅,并以低廉的价格提供给当地急需住房的家庭。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