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男女不平等早有体现?澳研究称女孩做家务多

据澳洲网报道,在调查了1万多名澳大利亚中小学学生后,墨尔本大学近日发布了名为“儿童贡献”的调查并表示,性别不平等现象在孩子身上已有体现。和男孩相比,女孩需要在家承担更多家务活,在学校帮忙做更多杂活,而她们获得的零花钱却更少。

澳女孩“贡献”大

澳广网29日报道,大部分时候,女孩的“贡献”比男孩更多。在家中,60%的女孩称自己经常打扫卫生,男孩的比例为50%;51%的女孩称自己经常照顾兄弟姐妹,男孩为42%。

在协助学校举办活动、募捐,以及保护环境方面,女孩做得也比男孩要多。在学校,81%的女孩称,她们经常帮助那些悲伤或愤怒的人,让他们舒心;只有63%的男孩经常这么做。

但是,男孩在这两方面的“贡献”更多,分别是:在家帮助家长处理技术问题以及线上帮助其他人。

对此,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机构的主管里昂表示,这反映了女性在今后生活中的情况。

2016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典型的澳大利亚女性每周花费5至14小时做家务;男性则不到5小时。

男孩获得更多零花钱

据了解,通过做家务活,孩子每周可以获得5至25元(澳元,下同)左右零花钱。然而,女孩获得的零花钱却比男孩少。

数据显示,11%的男孩每周获得超过25元的零花钱,女孩的比例只有7%;5%的男孩获得20至25元的零花钱,女孩为4%。

根据WGEA数据,和全职工作的女性相比,全职工作的男性的平均薪水高出15%。在退休后,男性的退休金比女性高出40%多。

在传统的文化定势中,女性需要无偿承担家务,这是造成男女薪酬差距的因素之一。有人认为,承担更多家务活的女性更可能牺牲工作。

对此,里昂认为,研究结果应该给父母敲响警钟,他们可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把这些文化定势强加给了孩子。

孩子乐意无偿做家务

那么,孩子自身是如何看待做家务等问题?大部分孩子认为,虽然帮做家务活无趣,但也是积极的体验。他们更多出于无私帮助,而不是为了获得零花钱做家务。但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这么想,19%的男孩称帮忙干活是为了获得零花钱,女孩的比例为15%。

此外,50%的女孩和37%的男孩认为,帮忙干活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超过1/3的女孩和1/4的男孩称,在帮忙干活时感到快乐和自豪。

对此,7岁的拉达说:“我认为做家务活是公平的,因为这是我们大家的房子,每个人都有责任照顾它。”11岁的布朗温表示:“我不需要零花钱。自己搞乱的东西当然需要自己收拾。” 15岁的佐伊(Zoe)表示:“我在做家务活的时候,感到自己帮助父母卸下了负担。因为他们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