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盘古智库发布新书 创造性系统发展“再全球化”理论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日前,盘古智库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再全球化:理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视角》新书发布会。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由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曹德军撰写。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作为全球化的内在变量,中国的崛起过程必将带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当中国作为崛起大国与世界再次相遇,旧有的全球化就必须扩容和升级,我们将迎来“再全球化”进程。

该书创造性地系统发展了“再全球化”的理论框架,深刻阐释了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中国和平崛起提供理论支撑,并弥补中外认知鸿沟,对涉及“再全球化”的许多问题做出了大胆的预测和设想。4月13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曾在《这是中国的阴谋?习总说,要有也是“阳谋”》一文中引用并重点推荐了该书的导论部分。

王栋认为,西方国家一度认为全球化已近消亡,而世界将再次进入以地缘政治为主的秩序中,虽然总体上看目前地缘政治有回归趋势,但全球化并不会消亡,而是进入了新的阶段。

王栋说,这一新阶段,即“再全球化”进程,是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全球化进程的改革,以及这种改革所产生的模式升级与扩容效应。其特征有四点:一是并非“赢者通吃”,而是各国共同塑造并制定规则;二是升级和扩容旧有全球化体系;三是这一进程是“再全球化”而不是“新全球化”,因为中国不寻求“另起炉灶”或推翻现存体系,而是希望改革和升级现有体系;四是以包容、共享、协商、普惠、均衡的方式进行发展。

王栋指出,书中首先从理论上论述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提供公共产品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其次,本书从“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阿里巴巴全球性改革、中国自贸区创新实验这四个主要方面入手,分析了中国对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现实推动作用。最后,书中还为中国引导“再全球化”战略选择规划了远景路线图。

该书获得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原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华美国学会名誉会长王缉思,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杨洁勉,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退役陆军少将姚云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等专家学者的联袂推荐。

据介绍,盘古智库自2016年6月成立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开展。在未来“再全球化”的进程中,盘古智库将继续努力,为助力中国与世界的新型互动架桥铺路。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