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媒体也会遭袭?阿富汗连环爆炸案让多名记者生命“定格”

央视网消息:伊核问题一旦出现新危机,将可能对中东局势产生重大影响,战争与动荡几乎是可以预见的未来。

本周,另一个在战争与动荡中挣扎多年的国家,又一次遭遇恐怖血腥的袭击。

4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多名记者的生命永远停留在这一天。

当天,喀布尔发生了针对媒体记者的连环爆炸袭击和枪击事件。

媒体也会遭袭?阿富汗连环爆炸案让多名记者生命“定格”

造成至少10名记者遇难。(注:9名死于爆炸,1名死于另外一场枪击)

《纽约时报》称,这是2002年以来,媒体记者在阿富汗所经历的最致命的一天。

4月30日早上8点左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沙什·道拉克区正值上班高峰期。一名骑着电动车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突然引爆了炸弹。

2001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攻入阿富汗、驱逐塔利班政权后,沙什·道拉克区就成为阿富汗的使馆区,同时也是军机重地,附近有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总部、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办公楼等重要机构。爆炸发生后,各路媒体的记者们迅速前往报道。

大约15分钟后,第一批记者已经抵达现场,在安全隔离线旁开始紧张工作。此时,另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带着摄影设备,伪装成摄影记者混进了媒体队伍,在大家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制造了第二次爆炸。导致9名记者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法新社的雇员,以及五名当地电视台的雇员。

两次爆炸的发生地相隔仅约200米,阿富汗内政部认为,第二起爆炸的袭击目标显然是针对媒体记者。

连环爆炸共带走至少25条生命,大约45人受伤。9名记者的生命永远停留在这一天。

极端组织声称袭击是他们所为。

这也是继4月22号喀布尔爆炸恐怖袭击后,极端组织策划的第二起爆炸袭击。

阿富汗总统加尼称,袭击行为是“不能原谅的罪行”。

在距离事发地最近的瓦济尔阿克巴汗医院,受伤者正在接受紧急抢救。

有不少媒体记者赶到医院,静静地站在抢救室外守候。

这一刻,他们都放下手里的照相机、摄像机,默默为同行祈祷。

沙阿·马雷,41岁,阿富汗人,生前是法新社喀布尔记者站的首席摄影记者。

媒体也会遭袭?阿富汗连环爆炸案让多名记者生命“定格”

从1996年起为法新社工作的22年间,他长期深入阿富汗最危险的地区进行摄影报道,还曾经受过塔利班的威胁和虐打。

在马雷发表的超过18000张摄影作品中,记录下硝烟与战火中阿富汗人真实生活的点点滴滴。

阿富汗战争期间,塔利班对西方媒体记者采取敌视态度,认为他们的报道明显倾向于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马雷深知这一点,在相当一段时期里很少把照片署名,只是写上特约记者,不希望引来外界关注。

2016年10月,他在法新社的官方博客中,发表了《当希望消失》一文,其中写道:每天早晨上班和傍晚下班回家时,每一辆在路边停靠的汽车都会让我联想到定时爆炸装置或是冲向人群的自杀式炸弹袭击。我不愿冒风险,所以我不经常出门。

然而,4月30日早晨,当沙什·道拉克街区响起爆炸声,马雷却是最先赶到现场的记者之一,他还给未赶到现场的同事发信息说:“别担心,我在”,表示自己不但会拍照片,还会帮忙拍摄视频。

然而,就在几分钟后,第二次爆炸发生。

4月30日,喀布尔古勒达拉行政区,马雷的葬礼正在举行。

他是6个孩子的父亲,最小的女儿刚刚出生不久,然而,这位父亲再也无法像往常一样,亲吻自己的孩子。

这不由得使人想起1999年4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塞尔维亚电视台进行了多次精确打击,致使16名南联盟电视台记者丧生。而当时的五角大楼发言人肯尼斯·培根(Kenneth Bacon)却声称“塞尔维亚电视台是合法的袭击对象。”

十年后的2009年11月23日,菲律宾南部马京达瑙省安帕图安镇,包括省长候选人曼古达达图的妻子、亲属、助选员在内,共58人遭到选战对手安帕图安家族的私人武装屠杀,遇难者中包括32名记者,震惊世界。

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看来,喀布尔夺命连环爆炸案,是继马京达瑙大屠杀后,媒体圈最黑暗的一页。

如今,同样是在2018年4月30日,29岁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沙赫(Ahmad Shah),在在阿富汗东部省份霍斯特骑车回家的途中,被两名骑着摩托车、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枪杀。这使得当天在阿富汗遇难的记者人数增至10人。

战地记者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

很多时候,他们是用生命在一线向外界讲述战火的无情。

1949年签署的《日内瓦第四公约》就强调了对战地记者的保护。

“在武装冲突地区担任危险的职业任务的新闻记者应被视为平民,这类新闻记者应依此享受各公约和本议定书所规定的保护。”——《日内瓦第四公约》

然而,国际公约也经常被极端势力公然漠视或被打破,连环爆炸案背后突显出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的日趋复杂。

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达曼区一个村落,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一所学校和一座清真寺附近引爆了汽车炸弹,造成11名学生遇难,16人受伤。

同日,还有一名美军士兵死于在喀布尔东部的交火。

2018年以来,阿富汗成了恐怖袭击的“重灾区”。

4月22日,喀布尔市区一处选民登记站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57人死亡、119人受伤。

1月27日,塔利班用一辆救护车在喀布尔市中心制造了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至少103人死亡,235人受伤,死伤程度之严重创下近年来的新记录。

1月20日,喀布尔一家洲际酒店遭遇塔利班武装袭击,造成包括14名外国人在内的,至少22人死亡。

今年10月,阿富汗即将举行议会选举,为了削弱阿富汗政府的合法性,自称“伊斯兰国”的极端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近期袭击活动频繁,甚至威胁选民“投票就得死”。

据阿富汗安全部门透露,全阿富汗7355个投票站中,有近1000个都不在政府的控制之下。

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发布的报告称,阿富汗的安全部队规模也出现缩水,较去年同期人数减少了10.6%。而另一方面,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组织控制区内的阿富汗人口数量却在增加。

4月2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表声明宣称,“美国驻军的存在”是阿富汗无法实现和平的原因。塔利班还声称针对阿富汗政府和“外国占领军”,已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春季攻势”。

此前的4月12号,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阿富汗平民伤亡数据报告显示:在2018年第一季度,共有2258名阿富汗平民因各方冲突而伤亡,为历年同期之最。

有分析认为,极端势力在过去一年中没有在正面战场取得胜利,所以转而采取在重要城市发动袭击的方式,制造恐怖气氛。而随着天气转暖,阿富汗安全局势有可能持续恶化。

“美国和阿富汗:不能赢得战争,不能阻止战争,不能离开战争。”

本周,英国《卫报》道出了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

阿富汗,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然而,动荡与战乱摧毁了一切,还让阿富汗背上“帝国坟场”的称号。

尽管阿富汗战争已过去多年,但国内和解的进程依然困难重重。在遭遇夺命连环爆炸之后,每个人都更期待能迎来平静而崭新的一天。

更多精彩国际资讯请关注CCTV《世界周刊》。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