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日本安保公司遭遇用工荒 或因薪酬低、老龄化

日本警方1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超过九成私营安保公司正在遭遇用工荒。不少人提醒,应及早着手应对,同时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做好准备。

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厅去年9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实施这项调查,共收到485家私营安保公司的问卷回复。其中,96.5%的安保公司表示急缺在建筑施工现场及其他场地引导车流的安保人员;94.5%表示缺乏疏导人流的安保人员。

另外,83.4%的安保公司表示急缺机场安检人员,包括机场行李检查人员;81.9%表示缺乏派驻大楼的安保人员。

截至2016年年底,日本拥有大约9400家私营安保公司,雇用大约54万名安保人员。近年来,日本安保公司数量和安保人员数量基本保持在这个水平,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谈及出现用工荒的原因,79.3%的安保公司认为主要归咎于薪酬低;78.6%认为缘于人口老龄化;57.1%认为与市场需求增加有关。

一些人担心,如果不及时解决安保人员不足的问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恐怕会受影响。为此,日本警察厅正在考虑放宽某些招聘限制条件、提供网上安保培训课程,以帮助安保公司雇用到足够的人手。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主席小此木八郎19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让提供安保服务的机构继续为维护社会安全作贡献,我们将指示警察部门与该行业展开合作,并且采取必要措施。”

面对用工荒局面,92.8%的安保公司在问卷中表示已经加大招聘力度;77.6%表示采取提高薪酬、改善工作环境等措施,增加职业吸引力。

另外,3.3%的安保公司开始使用机器人,以及信息、通信方面的其他高技术手段,以提升安保服务效率;7.6%开始使用生物识别技术、监控摄像头等。这两项比例均不高,主要是由于安保公司对最新科技进展不甚了解。(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