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安倍提钓鱼岛声称“别错看日本决心” 日学者猛打脸

日本首相安倍提钓鱼岛声称“别错看日本决心” 日学者猛打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1日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及中国海军在钓鱼岛海域外侧毗连区航行一事,他声称“将坚决且冷静地应对。希望中国不要错看日本政府的决心。”日本著名记者兼军事评论家田冈俊次指出,安倍前不久还示好中国,如今之所以对华态度大转变或因日本自民党内有人“反感”安倍示好中国,并试图妨碍中日两国关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31日安倍出席了参议院预算会员会,并在会上就多个问题接受各党代表质询。就中国海军在钓鱼岛海域外侧毗连区航行一事,安倍声称“希望中国不要错看日本政府的决心”,甚至扬言将坚决守护日本所谓的领土、领海、领空”。

日本著名记者兼军事评论家田冈俊次表示,安倍去年(2017年)5月表明,将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展开积极合作,而且去年(2017年)12月中日还就“建立并启动运用海空联络机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日本却做出前后不一的矛盾举动,这只能被认为是日本自民党内有人对安倍示好中国表示“反感”,并试图妨碍两国关系。

1月11日,日本政府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舰艇和潜艇进入钓鱼岛海域外侧毗连区,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无理抗议。事实上,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先后进入赤尾屿东北一侧毗连区活动,中国海军对日方活动实施了全程跟踪监控,日本反而“倒打一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就此事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在相关海域开展行动是无可非议的,日方有关做法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也丝毫动摇不了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我们也注意到近来日方高层就改善中日关系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按照双方在2014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与中国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擅自制售生腌类食品 网红冰饭店超范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