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媒:“废钞令”致印调动资金减少数千亿卢比

为打击腐败、“黑钱”和假币,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2016年下达“废钞令”,面额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纸币自此退出市场。美国“石英”网12月19日报道称,几乎没有人能够毫发无损地从“废钞令”中脱身,甚至连印度政府也未能幸免。

印度财政部长P•拉达克里希南(P Radhakrishnan)于12月15日向印度国会下院表示,印制新版通货的高额支出已将中央银行的库存资金消耗殆尽,并导致政府股息收入的减少。在2017财政年度(即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印度储备银行(the Reserve Bank of India,简称RBI)仅调动资金3065.9亿卢比,与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3521.7亿卢比。

在书面报告中,拉达克里希南承认储备银行收入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印制新版通货的支出。除此之外,净利息收入、外国资助的减少,以及一部分资金调作储备银行的应急准备金同样使中央银行收入减少。

2016年11月8日,印度宣布废除面值为500和1000卢比的货币。这导致了严重的资金短缺。为修正赤字,印度储备银行开始印制面值为500和2000卢比的新版货币。印度政府年度财政报告称,2016-2017年为印制新版货币共花费796.5亿卢比,是上年度的两倍多。

报道称,除了高额开销,“废钞令”同样使印度经济受到沉重打击,严重影响当地的就业情况。但印度政府坚称这是值得的。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废钞令”减少现金交易,扩大纳税人数量的形式可带来长远利益。印度政府还透露称,自实施“废钞令”后,财政部税务局成功打击非法收入持有者并揭发了796.1亿卢比非法收益,侦查或检获的假钞数量也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