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如何看韩国总统此时访华? “萨德”问题待最终解决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新闻分析:如何看待韩国总统此时来访?

新华社记者白洁 郑明达 吴嘉林

中国外交部6日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文在寅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

分析人士认为,文在寅此时访华表明因“萨德”问题历经一年多低潮期的中韩关系实现转圜,此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清除中韩关系中的障碍,对推动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深入发展、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关系回暖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方此时邀请文在寅访华,原因在于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了共识。

杨希雨说,韩国新政府上台后,在前任政府遗留下来的“萨德”问题上采取了不一样的政策,特别是就中方关切的问题明确表明立场,“这样就初步解决了横亘在两国关系之间的大问题,移除了中韩高层交往的政治障碍”。

10月31日,中韩就克服当前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困难问题发表了共同新闻稿,同意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上个月,在与来华访问的韩国外长康京和会谈时,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重视韩方关于不追加“萨德”系统、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发展韩美日三方军事同盟的“三不”表态以及无意损害中方安全利益的表态,希望韩方继续妥善处理“萨德”问题。

杨希雨说,实现元首会晤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韩国兑现其在“萨德”问题上的表态,“如果此访期间韩方立场能够进一步巩固和明确,将会对下阶段中韩关系发展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建交以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两国关系主旋律。中韩两国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进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双边关系遭遇低谷,今年1月至9月,中韩贸易额仍达202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中韩互为近邻,双边关系发展顺应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双方要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紧密关系。

沟通协调有助地区稳定发展

专家表示,中韩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不仅对双方有利,也对应对东北亚复杂局势、推动半岛问题向正确轨道发展有重要作用。

“中韩在东北亚地区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现在半岛形势非常敏感复杂,不确定因素在增加而不是减少,中韩应加紧对表,加强战略沟通,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阮宗泽认为,访问期间,中韩双方料将就半岛问题等深入沟通,扩大共识。

杨希雨说,中韩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会对东北亚地区和平起到“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阻遏朝鲜核武器开发进程,推动其重回无核化轨道,防止地区出现冲突对抗。

此外,专家认为,双方还将就推动地区经济合作交换意见。在当今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一些国家“去全球化”政策对国际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中韩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有助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作为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韩两国加强经济合作,有利于提振地区经济,促进东北亚地区‘一带一路’合作。”杨希雨说。

“萨德”问题有待最终解决

尽管双边关系出现改善势头,两国元首会晤在即,但专家表示,当前“萨德”问题只是得到阶段性处理,这是中方着眼大局采取的灵活处理方式,期待双方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推动这一问题最终解决。

阮宗泽说,中韩关系转圜并不意味着“萨德”问题烟消云散,两国关系未来走向,取决于韩方是否切实遵守和兑现有关承诺。

他说,建交以来中韩关系一直发展良好,但这种局面不能被视为“理所当然”。涉及国家战略安全利益时,中方必将予以坚定维护。此次中韩关系陷入低谷,韩国方面必须吸取教训。

在10月底达成的共识中,双方商定通过两军渠道,就中方关切的“萨德”有关问题进行沟通。

杨希雨认为,如果此访能够推动两军及早启动对话,将有助于中韩关系摆脱“萨德”问题的负面影响,使其尽快回到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