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也门局势突转 能在蛇头跳舞的前总统遇袭身亡

4日,曾执政33年的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逃离首都萨那的路上遭遇胡塞武装袭击身亡。一代中东政治强人就此仓促退出历史舞台,终年75岁。

当天凌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在萨那空投武器,首次向萨利赫麾下武装力量提供援助,支持后者打击原来的盟友胡塞武装。接着,正在沙特避难的也门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也下令在萨那发动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一时间,两方对峙的天平似乎正向有利于多国联军一方倾斜。

随着萨利赫身亡,也门局势突转。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原本指望萨利赫倒戈能扭转也门政治僵局,眼下希望破灭。

【“能在蛇头跳舞” 这次却失去平衡】

2011年,也门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活动和暴力冲突,萨利赫在一次袭击中受伤,到沙特治伤。他最终同意交出权力,原副总统哈迪次年成为新总统。

下台后,萨利赫依然希望重掌大权。胡塞武装与哈迪政府的冲突让他看到机会。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随后占领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同年年底,萨利赫与胡塞武装正式结盟。

这一同盟维持了三年。今年11月29日,胡塞武装与萨利赫支持者在萨那爆发冲突。12月2日,交火升级,萨利赫公开倒戈,呼吁武装力量和民众反抗胡塞武装,称他已准备好掀开与多国联军关系“新篇章”,称胡塞武装为“政变武装组织”。

萨利赫为何倒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萨利赫虽与胡塞武装同属什叶派分支宰德派,却是务实主义者。他政治经验丰富,善于在各派间纵横捭阖、保持平衡,曾有人形容他“能在蛇头跳舞”。

孙德刚说,同伊朗在中东地区的争夺升级后,沙特向萨利赫抛出橄榄枝,以提供援助为诱饵,成功分化胡塞武装与萨利赫的联盟。萨利赫又想在胡塞武装和哈迪支持者之间“玩平衡”,于是倒向沙特。此举自然激发胡塞武装憎恨,报复随之而来。

【脆弱同盟 接下来是更多报复和倒戈?】

2015年3月,沙特等国军事干涉也门内战,发起代号“果断风暴”的行动,打击胡塞武装。2016年7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阵营宣布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同年10月成立“救国政府”,同国际社会认可的哈迪政府分庭抗礼。

萨利赫与胡塞武装的同盟其实脆弱。这是一对老冤家,萨利赫掌权也门期间6次对胡塞武装发起清剿。结成同盟后,双方围绕所占领地区的主导权一直有纷争。

美联社报道,过去一年来,胡塞武装一直暗中分化支持萨利赫的武装力量,“挖角”其麾下军官,逐步减少对萨利赫阵营的依赖。这可能是把萨利赫推向多国联军一方的原因。

一些分析师说,今后也门局势如何变化,要看萨利赫的政治盟友及支持他的武装组织的决定。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也门问题专家亚当·巴伦说,眼下萨利赫族人和盟友方面将作何反应尚不清楚。“他那边的人会很愤怒,不少人肯定会要求血债血偿,但也有很多中间派人士、特别是部落里的那些人,会倒向力量看似更强大的一方。”

路透社说,萨利赫身亡对胡塞武装是“巨大精神鼓舞”,对多国联军则是“沉重一击”。接下来,多国联军要么以大量平民伤亡为代价继续发动攻势,要么向胡塞武装作出一定妥协,把对方拉到谈判桌。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