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媒:美对华启动“301调查”不可取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中国贸易”一事,美国多家主流媒体近日都对此表示了反对。美国媒体认为,美国应当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解决贸易纠纷,对华启动单边贸易调查将可能导致贸易战,最终使美国企业利益受损。

彭博社在一篇名为《特朗普对中国贸易政策再犯错》的文章中指出,特朗普政府试图对华启动“301调查”是一个糟糕的方式。历史证明,“301调查”无法实现美国的谈判目标,只能持续惹怒美国的贸易伙伴。它不但不会改变中国的做法,而且还会危害现行的全球贸易系统。除此之外,如果中国选择阻止或减少美国大豆、汽车、飞机或其他产品的进口,那么美国公司将遭受巨大损失。与中国打贸易战将会提高美国产品价格、降低美国生产率,使得美国出口商利益受损,使美国人丢失工作。

文章还指出,最重要的是,世贸组织的存在才是解决国际贸易纠纷的机构。美国应当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解决贸易纠纷。

《华盛顿邮报》则指出,自从美国加入世贸组织,美国便已承诺通过国际组织来解决贸易争端。“301调查”很少在1995年之后被使用。眼下特朗普政府正试图使用采取单边措施,绕开世贸组织自己同时担任“警察、检察官、法官和陪审团”的角色。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指出,如果美国绕开世贸组织将违反其国际义务,与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利益将可能受损。特朗普的做法不会有任何好结果。

301调查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报复。

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一般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它最早见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后经《1974年贸易法》、《1979年贸易协定法》、《1984年贸易与关税法》,尤其是《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修改而成。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