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三)韩国是民主国家吗?

下面主要分析她在国内众叛亲离的原因。韩国是民主国家吗?

在媒体长期灌输下,韩国毫无疑问是民主国家,实际上韩国是一个君王国家。

世界上的政治体制,基本在联合国五常中得到了体现。中美英法俄五国,中美有副元首,法俄没有,英国君主立宪制更没有。中法俄都有总理,美国没有,英国是内阁制。

至于权力制衡,五国都有不同方式,不述。总之,老百姓能不能过上公平富裕的日子才是硬道理。

专制和民主只是攻讦之辞,就像冷战时期,社会主义为民主阵营,资本主义称为自由世界。

冷战后,民主,自由的话语权全归了西方国家,还有了认证机构。

韩国政治体制是扭曲的,而且主权并不完整。韩国总统权力比美国大,而且没有副总统备胎。它有总理,但总理又不像法国,法国总理是议会多数党代表担任,总统提名,拥有组阁权力。

韩国总理说白就是一个“面子职务”,背锅侠,而且平均时间不到一年。它只是在总统允许下,得到一些核心权力之外的权力,等于一个虚位副总统。

在韩国宪法中,总理是有行政权权等七种权力,用来分散总统权力,实现政治结构“二元性”。

现实中,韩国到今天为止,总理权力全归总统所有,总理只是摆设,更谈不上分权牵制。

再看国会,从宪法上来说,韩国国会拥有立法权,预算决算审议权,质问权,弹劾权等来制衡总统。

然而,总统一直凌驾于国会之上,国会除了弹劾权外,无法正常行使宪法上的权力。

这样,韩国总统手中就有了君王般的三种权力:

一,有文武官员任命权(包括法院和检察院院长),无须国会同意(美国总统还要跟国会较劲),还有议员的公荐权,职务内定权等人事权(关乎议员政治生命)

二,预算编制权,如果韩国真的效仿总统制,这个权只能在国会,韩国五花八门学了各种民主套路,最终只是增强总统权力。

控制预算就控制了钱,控制了钱就控制选区利益,进而控制了议员。

三,议员只要被总统纳入内阁班子,形成利益共同体,成了总统派来国会的助手,大大提升了议员对总统的忠诚度。

连韩国议长虽说是选举,也是由总统内定任命,再走个过场,根本无法真正去制衡总统。

这种君王权力形成,是长期以来的现实,韩国它有它自己的套路。

正是因为有了违反宪法的绝对权力,使得朴正熙创造了连续15年的“汉江奇迹”,经济腾飞。后来韩国总统都是这么干的,形成了独特的政治文化。

它的这套东西相当管用。然而,也造成了韩国黑金政治,政商勾结,财阀垄断的畸形社会,没有一个总统是清白的。

(四)本质:朴槿惠触碰军方利益,分赃不均

朴槿惠打破了国会议员,内阁部长,立法,司法机关的政治平衡(利益分赃平衡)。

只要朴槿惠不去伤害这些人的利益,当政治斗争发生时,她至少还有自己的政治力量来应对危局。

但她没有,因为她卷走了所有利益。

朴槿惠一上台,首先就损及军方利益。她的弟弟叫朴志晚,网媒只是报道他没出息,官二代,还吸毒,但说不出别的东西。

其实朴志晚是韩国陆军士官学校(军事学院)第37期毕业生,朴槿惠上台短短一年时间,就将陆军士官学校第37期毕业生几乎全部拉进了军队核心位置。

新提拔的中将,有八个是朴志晚同学。李载洙替换张经喻少将成为韩军油水丰厚的机务司首长,而李载洙正是朴志晚同学。

张经喻少将上任还不到半年被下马,这口气只能先咽下。还有全仁范,赵宝根两位少将升为中将,进入国防情报部当领导,挤掉了资历更深的同僚。

韩民求,国防部长,朴槿惠在2014年6月,就将他从参谋本部议长提为有实权的国防部长,原国防部长金镇宽另就他职。

韩民求在萨德问题上跳得很高,深受美国好评,他是带着贪腐案提升的,是士官学校31期,跟御弟朴志晚关系密切。而且按韩军规定,国防部长得有两年以上野战军指挥经验,他也没有。

这些只是朴槿惠在韩军中搞的一系列利益交换动作一部分。她已经触怒很多人。

这不是致命的,真正要命的是青瓦台。

朴槿惠公审最新消息 朴槿惠终于招了 只说两个字轰动了整个东亚!(2)

青瓦台

一个正常国家的权力运转,应当是在行政部门中开展,文官治国,无论韩国君王式体制如何畸形,但也已经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方式。

然而朴槿惠却破坏了这个制度(潜规则)。青瓦台是她的官邸(主楼)所在地,也是总统随从所在地(附楼)。构成青瓦台的是总统,秘书室,警卫室。

秘书们的作用是为总统整理情报,建议参谋,本身不具备任何实权。

如果他们一旦超越了这个界限,就会成为中国历史常见的乱局--宦官干政。

从朴正熙开始,青瓦台秘书室只有政务,宣传,杂务,文书再加个秘书长官,后来随着历任总统事务的增加,秘书室慢慢扩张,但不会进入到干政模式,大事还是要跟文官商议。

朴槿惠被弹劾前后期,我们经常在新闻上听到韩国检方一直忙于查她的秘书室,秘书家宅,一查还是好多人,这是朴槿惠执政方式带来的恶果。

她的秘书室除了室长和两名副室长外,还有政策规划,经济,外交,民政,政务,文教,福利,宣传八个首席长官。贴身秘书数十名,随从数百名,成了一个完全不受监督的“封闭内阁”。

因为韩国君王制模式,这些人也就对应成了宦官,不再是总统和秘书的正常关系。

朴槿惠就是依照他们得出的外交,内政建议,进行施政,而总理,议会那边失去了原有职权(哪怕是商议)。

另外朴槿惠的警卫室也在扩大,整个青瓦台成了朝政中心,原来的利益分配模式被打乱,只有她身边小圈子才能得到利益。

宦官干政还不够,朴槿惠跟崔顺实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外戚干政,她和崔顺实情同姐妹,崔成了小圈子核心的核心,机密文件要过目,要修改,甚至插手外交大事。

这种情况下,朴槿惠出席官方活动,发表的官方发言只是走过场。宦官,外戚愈是强化,政府就会被弱化,甚至边缘化。

如果朴槿惠懂得一点中国历史的话,就会知道这会是什么后果?崔顺实比九千岁还厉害。

她跟秘书室和崔顺实从三星等财阀还有美国人手中拿到的钱,只会在这个小圈子里瓜分,别人只能看着。

议员,文官畏于权势不敢明着跟她干,但只要有一点火星,就会形成排山倒海之势。

萨德事件是否与崔顺实电脑资料外泄有关,谁也不知道。如果有关,那就是某大国点的火,但烧得这么旺,未必能想到。

青瓦台的伟哥,美容针,闺蜜的牛郎反水这里面还有多少丑闻,只能慢慢等爆料了,青瓦台警卫室肯定有第一手资料。

朴槿惠却将利益只限于青瓦台内流动,因此,风波一起时,政坛无人肯出手相助,而崔顺实,秘书室又是依附在她身边,在政治上并无真正力量。

她一倒,全部倒,接下来,朴槿惠这些人还会面临牢狱之灾。

朴槿惠公审最新消息 朴槿惠终于招了 只说两个字轰动了整个东亚!(2)

萨德系统

中国人关心的是萨德,希望新总统能改变这一状况。如果,萨德系统两个月内落地成功,就算新总统想撤回萨德,也是会以这东西跟中国要个好价钱,这是韩国人的特性决定的。

朴槿惠根本不值得同情,我们总喜欢记得别人的好(比如参加阅兵,参加亚投行),其实这些也有利韩国的国际地位,不是单向的。

终究她是一个丧失理智,唯利是图,任人摆布的傀儡,不但得罪了周边大国,也触犯了本国政坛利益。

韩国政治怪圈,仍然会长期存在,青瓦台的魔咒也会无处不在。

延伸阅读:

重磅!韩国宣布废除萨德!狱中朴槿惠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