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近日,建宁县合盛种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长春收到一纸结案书。一起持续10余年,跨越福建、四川两省的纠纷画上句号。

原来,2012年,四川某种业公司委托胡长春制种,但种子款未结清。10年间,胡长春多次前往四川讨要,后于2020年在建宁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挤牙膏”一般要回部分欠款,仍被拖欠40余万元。2022年7月,建宁法院种业巡回法庭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当年8月,执行干警奔赴四川,该种业公司终于承诺分三期还款,并当场将第一期履行金额13万元转入建宁法院执行账户。目前,所有执行款项已到位。

“如果没有种业巡回法庭和这场专项执行,这笔账可能真就烂了。”胡长春说。

“最懂种业的法庭”

在杂交水稻种子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农户与农户、农户与种子经纪之间会产生许多纠纷。此外,种子经纪对接的种子公司遍布全国,常会给后者留几个月账期,逾期账款无法收回时,千里讨账困难重重,有些欠款一拖就是十几年。

胡长春从事制种行业30余年,见过各种纠纷。“以前想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进了法院不知该找谁。好不容易等到调解或开庭,还可能碰上不懂制种行业的法官。终于判了,对方不履行,申请法院异地执行也不容易。”他说。

“制种过程本身存在诸多干扰因素,又因法律意识不足或考虑人情,不少当事人之间没有签订规范合同、及时保存证据,发生纠纷未第一时间寻求法律帮助,这些都导致责任认定更加复杂。建宁是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2.35万农户参与制种,制种企业140多家,若纠纷不能及时妥善解决,影响范围很大。”建宁县人民法院院长牟旭说。

2022年4月,我省首家种业巡回法庭在建宁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挂牌成立。当年9月,种业巡回法庭升级为种业巡回审判专庭。胡长春说,产业园里包括他在内的各家制种企业负责人,都喜欢到大家公认的“全国最懂种业的法庭”找法官咨询、调解。

种业巡回法庭成立后,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审判团队负责审理种业、耕地相关案件,开辟立、审、执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派驻法官+巡回审理”模式下,法官常驻产业园,服务点设到制种面积超过1万亩的4个乡镇、制种土地较为集中的6个建制村,把法律咨询、维权保护、诉调对接、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执行,法官驱车出省为申请人追回欠款。

截至目前,建宁种业巡回审判专庭已审判执行涉种业案件84件,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诉前调解等法律服务170余件次。

种业法官不坐高台

建宁法院种业巡回审判专庭的法官,不高坐审判台。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产业园的种业巡回审判专庭看到,这里没有棕色实木漆皮、高出地板一阶的审判席,法庭当中摆着一张圆桌,审判员、书记员、原告和被告的名牌摆成一圈。建宁法院生态环境庭庭长、种业巡回审判专庭成员刘建宁,此时正在黄埠乡,指导农民与种子经纪签订调解书。

刘建宁是土生土长的建宁人、制种农户的后代,具备丰富的种业相关案件调解、审判经验。他说:“调解、审判种业相关的案件,法官必须了解种子生产的实际情况,把握双方的心理。要多去田间地头,多和农户、企业聊聊。”

刘建宁还记得去年9月16日和种业法庭同事们前往溪口镇枫源村的情景。当时,他们去了解当季种子生产情况,向村民宣传涉及种业的法律知识,了解种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正常情况下,父本先于母本播种,稻秆高于母本,‘赶粉’时花粉飞扬,便于授粉。那天发现一片制种田,父本和母本高度一样,会因为‘花期不遇’导致种子产量大幅下降。我让农民及时保存证据,事后如果拿不到合理赔偿,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刘建宁说。

常常深入田间地头的,还有建宁法院立案庭庭长、种业巡回审判专庭成员江元晖。

濉溪镇村民张某于2016年承租一块农田,计划发展生态农业及旅游开发,却撂荒多年。2022年,这块田的承包经营权所有人要求与张某解除租赁合同,收回该地块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用于制种。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计划改造的高标准农田总面积130多亩,张某这块田正好卡在中间。山区大面积可制种土地难得,这里收不回来,边上的土地也没法改造,实在可惜。”江元晖与人民调解员多次到实地勘察,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背景摸排,最终找准调解发力方向,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今年春耕前,这块田被改造好交给农户。

司法服务种业振兴新路径

常驻种业巡回审判专庭的法官上官步岗和建宁种业协会会长曹思洲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农户、种子经纪和企业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了。

“一天最少接待六拨人。”来找上官步岗的,有因为减产来咨询能否根据保底条款要求赔偿的农户,有来讨要规范性合同范本的种子经纪,有来咨询如何收集证据应对异地官司的种子公司……

“以前大家不注重合同、证据,有事也不找法官,堵门上访的不在少数。”曹思洲说,去年9月,种业法庭首次开庭,处理一起种植、养殖回收合同纠纷案,他和10余名种业从业者代表旁听庭审,“那次之后,我们意识到了证据的重要性”。

变化不只发生在建宁。

为净化种业市场,加强种业法律保护,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三明多地推行巡回审判专庭制度。2022年4月,建宁成立种业巡回法庭后不久,宁化、尤溪、泰宁法院相继成立种业巡回审判专庭。

这4个种业巡回审判专庭向下延伸至30个村镇服务点,向上接通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的“种业振兴司法服务管理平台”,开拓出一条司法服务种业振兴新路径。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三明市制种面积、产量、单产水平居全国首位,我们有责任为建设三明市‘中国稻种基地’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和保障,当好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护航者。”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王文光说。(本报记者 马丹凤 通讯员 曾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