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邹雯 文/图)在三明永安街头,总能见到一群身穿帅气骑行服的女警们。她们驾驶着450斤重的警用重型摩托车,守护市民安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当中有00后的小姑娘,也有退伍女兵,她们就是永安女子骑警队。

超飒!三明首支女子骑警队

永安女子骑警队。

永安女子骑警队成立于2022年9月,目前共有8人,由2名民警、6名辅警组成,平均年龄仅28岁,主要承担护学岗、交通疏导、安全宣传、机动巡逻等工作。自成立以来,她们充分发挥摩托车“单元小、速度快、灵活机动”优势,及青春活力、有群众亲和力等特点,积极投身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高了永安社会面整体防控能力,也展示着永安公安交警“铁骑柔情”的新形象。

初见女警们,很难想象,这样一群温文尔雅,看似柔弱的女孩们,竟能熟练自如地驾驶450斤重的摩托车。

记者走进“须眉”警营中,探访这一群女警,一睹“巾帼”风采。

学校上放学时间点的护学,日常的巡逻纠违,常态化进校园进企业宣传教育,重大的安保工作等等,都是骑警队的职责范围。队长罗佳妮是一位00后的小姑娘,年纪虽小,却能独当一面。她带领队员们讲起课来亲和生动,她还主动学习制作视频,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她说,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的领头羊,要有良好的协调调度的能力,警务综合素质一定要高,也要具有很好的沟通技巧。

超飒!三明首支女子骑警队

女子骑警队进校园宣传教育。

双手握把,身体前倾,左腿撑地,一个帅气的跨步就从警用摩托上翻下身来。退伍女兵陈倩是队伍中公认的“最佳骑手”,5年的部队经历让陈倩练就了永不言弃的刚毅性格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

“很多人觉得骑警的工作不适合女孩儿,但我不这样认为,比起辛苦和困难,我感受到更多的是成就感!”女子骑警队每天在永安市师生数量最多的3所学校,执行校园“护学岗”。陈倩说,每次疏导车辆、指挥交通,看到孩子们安全快乐地上学、回家,她就有满满的幸福感。

相比起陈倩,骑警的工作对于两个孩子的妈妈雷金玲来说,是更大的挑战。从学校毕业、结婚生子、成为办公室的白领,雷金玲一路沿着普通女生的人生轨迹在行走,但是成为一名警察是雷金玲深植于心的梦想。“终于有这次机会,看到骑警队伍面向社会招收辅警,我想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尽管家里人有些不理解,但雷金玲却下定了决心。

超飒!三明首支女子骑警队

女子骑警队守护一座城市的安全。

从众多候选人中层层选拔,经历了骑手训练的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练习,雷金玲从不叫苦叫累,逐渐从一名铁骑新人“炼”成永安女子骑警队中耀眼的“女超人”。“有时候我在女儿的学校门口执勤,她看到我,就会和同学们骄傲地说‘这是我妈妈’。我很高兴我能成为孩子们的骄傲,我也为自己感到自豪!”

永安女子骑警队里有四位已是母亲,在家里她们温柔地呵护孩子;在岗位中她们英姿飒爽,守护一座城市的安全。队伍成立半年多以来,赢得市民认可,也促进了柔性执法,提升了警民关系和谐。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