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 (马婉婷 文/图)“卖豆腐!新鲜的豆腐!”每日清晨,在三明市宁化县济村乡集镇沿街,卖豆腐的吆喝声都会准时响起。不多时,在装着豆腐的三轮车旁,就围了一群人前来购买。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宁化济村乡脱贫故事:一块块豆腐,撑起了脱贫致富梦

黄沾华的豆腐摊

吆喝声来自济村乡三村村村民黄沾华,在济村一带,他也算小有名气。不仅因为做的豆腐新鲜,而且身残志坚,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靠着一块块豆腐,撑起了脱贫致富梦。“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黄尚昆和帮扶干部廖福盛的帮忙,不仅解决了我家的住房问题,还帮我找了一门生计。”黄沾华感激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圆了安居梦

今年57岁的黄沾华是济村乡三村村坑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7口人。“自己腿脚不便,妻子智力障碍,大女儿失联,小女儿在外务工,三个外孙年幼。”黄沾华回忆道,多年来,一家人挤在村里安排的临时住房中,做梦都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宁化济村乡脱贫故事:一块块豆腐,撑起了脱贫致富梦

黄沾华一家搬进新家

转机出现在2016年底。村党支部书记黄尚昆告知黄沾华:“现在国家正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你家符合申请条件。”在黄尚昆的指导下,黄沾华填写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申请书。经过一系列程序,申请很快通过了,黄沾华共获得补助资金16.2万元。

2017年2月,新房动工建设。考虑到黄沾华的实际情况,黄尚昆在关注工程进度的同时,还号召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帮助黄沾华建新房。村上一号召,众人齐响应。不少村民来到工地上,你搬砖,我砌墙,争着帮忙。“都是一个村的,互相帮忙是应该的。”村民杨治才说,虽然干不了技术活,能帮忙搬一块砖也好。热心的熊永树从新房奠基时就时常到工地帮忙。他觉得,别人有困难,应该搭一把手。房子一天一个样,黄沾华的笑容也一天比一天多。2017年8月,黄沾华一家如愿住进了新房。

“磨”出脱贫路

住房问题解决了,以后的生活怎么维持?华侨经济开发区工会主席廖福盛结对帮扶黄沾华,积极为他出谋划策。2017年9月,廖福盛对黄沾华说:“县城罗永伙做豆腐远近闻名,我可以介绍你去他那学手艺。”黄沾华听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做豆腐不需要太多脚力,在跟班学习一个星期后,黄沾华基本摸清了里面的门道。2017年10月,学成归来后,靠着乡里的7100元产业扶贫资金,黄沾华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和做豆腐工具,做起了卖豆腐的小生意。

宁化济村乡脱贫故事:一块块豆腐,撑起了脱贫致富梦

黄沾华每天起早卖豆腐

“赶上新时代,有了好政策,但是脱贫致富主要还得靠自己!”黄沾华认为,有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自己更要起早贪黑干好活,才能真正发家致富。每天凌晨一两点,当别人还在梦乡,黄沾华已开始忙活起来。烧锅、磨豆、点卤、压制成型……一道道工序下来,一块块白白嫩嫩的豆腐出锅了。来不及缓口气,外面天色已亮。黄沾华装好豆腐,搬上三轮摩托车,开始了一天卖豆腐的工作。黄沾华卖了2年多的豆腐,做出来的豆腐味正、口感好,在济村乡已经小有名气。每天,黄沾华骑着三轮摩托车,走村串户,销售自己做的豆腐。

“手工豆腐,新鲜、好吃,周围居民都在他家买。”前来购买豆腐的黄美玲说。因为物美价廉,黄沾华家的豆腐总是供不应求。“一晚上做5锅,能出125块豆腐,每块1.5元,每天能赚近200元,加上其他收入,一年下来,家庭收入超过七万元。”黄沾华说,现在他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每个人不可以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人生的精彩。无论什么样的人生,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奋斗过,才会有意义。下一步,黄沾华有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尽自己的力量,把豆腐这门生意越做越好,把日子也越过越好,保证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不掉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