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大雪节气已过,很多以为动物本应藏起来准备冬眠,然而,在福建,竟还有毒蛇伤人!前几天,福建三明一位47岁的男子就不慎被8斤重的眼镜王蛇袭击,差点丧命!

被8斤重的眼镜王蛇袭击

惊险抢救56小时

男子被8斤重眼镜王蛇咬伤 惊险抢救56小时

12月3日下午3点左右,在三明大田,一名47岁的男村民和家人在山上干活,被一条重约8斤的眼镜王蛇袭击,咬伤了右手食指。

家人将他送往医院途中拨打120,了解到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全国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的二级工作站,在治疗蛇伤方面具有优势,于是紧急与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20对接。

“我们接到通知后,立马出车赶往大田,在路上接到了患者。没上车5分钟,他就出现意识不清,我们科室的医生赶紧采取急救措施。”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郑振炜介绍,病人入院时已没有自主呼吸,嘴唇发紫,血氧饱和度过低,我们立即气管插管用人工呼吸器进行救治,注射蛇毒血清、激素、中药等中西医结合积极治疗,经过急诊科、ICU56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医生在用蛇药予以外敷治疗。

福建冬天也有蛇出没

不慎被咬后别忘做这件事

福建地处亚热带,四季温差不大,气候湿润,以山区为主,适于蛇类生长繁殖。经常往来田野、出入山林的农民、伐木工人及勘测人员等每年被毒蛇咬伤、中毒致死的为数不少。

郑振炜医生提醒,尽管已入冬季,仍要警惕毒蛇出没。“有的蛇冬天也会出洞晒太阳和活动。”

郑振炜医生强调,十分关键的是,一旦被蛇咬伤,记住蛇的特征,第一时间送往正规医院(最好是有蛇伤救治能力的医院)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

三种获取蛇特征的方法

1.把蛇打死,带到医院供医务人员辨别,这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但危险性大。

2.拍照记录。

3.通过肉眼辨别,一般头部为三角形、尾巴突然变细的为毒蛇。

记住蛇的特征,准确提供蛇的信息,医务人员能够准确地选择抗蛇毒血清,对症下药,进而提高伤者治愈率。

被蛇咬伤现场急救

记住这七个步骤

1、冷静:被毒蛇咬伤后,急救的速度是以分秒来计算的,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一定要保持冷静,唯有冷静,才可能有条不紊地进行自救。切忌不可以快速奔跑,那样血液循环加速,蛇毒经过血液循环侵入人体的速度就会加快。

2、拔毒牙:毒蛇咬人,一般是出于自卫反击。人一脚踩在蛇身上,蛇的反击就是垂死挣扎,所以会咬得很紧。人一甩,把毒蛇甩掉了,但毒蛇的毒牙往往会断在伤口内。毒牙内有毒液,以最快的速度拔出毒牙,再进一步急救,以免造成更多的蛇毒侵入人体。

3、火烧:蛇毒的主要成分是一些蛋白质和多肽的酶。蛋白质和多肽酶遇到酸、碱、电解质和高温均可变性。变性后,蛇毒的毒性就消失了。所以在野外,紧急情况下,用火烧伤口,是最简易和有效的急救方法,特别是被蝮蛇、银环蛇、金环蛇等排毒量小,毒牙短而毒性强的蛇咬伤,会有奇效。对于排毒量大的毒蛇,这种急救效果也比其他办法好。火烧不必把伤口烧焦,只需要伤口皮肤起水泡就可以了。

4、结扎:结扎越早进行越好,可用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在咬伤部位上方5-10厘米处用布条或鞋带进行绑扎,减缓毒液扩散,但不宜过紧,以能插入一个手指为宜,同时每隔40分钟松绑3-5分钟,以免局部组织缺血坏死。

5、切开:在拔出伤口内的毒牙,洗掉伤口表面粘附的毒液后,就可以用小刀把伤口切开。用尖锐的物品,如刀片或者牙签在伤口部位划“一”字形切开。切开深度不宜太深,切开到皮下即可,也就是说,有渗血就可以了。但五步蛇和圆斑蝰蛇的咬伤,不提倡切开,因为切开以后,很容易血流不止。

6、水洗:切开以后,把伤口放到流动干净水的下面,不停地用手在水下揉擦伤口,可以洗去粘附在伤口处的毒液,在毒素没有进入人体前,就把它去掉。没有水也可以用自己的尿液来冲洗伤口。

7、送医院:在自救的同时拨打120,争取尽早送医救治;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候,尽量保持坐立姿态不平躺,让受伤部位低于心脏。

预防毒蛇咬法则

1.如果被蛇追赶,可以沿曲线逃跑,因为蛇是根据气味追赶猎物的,曲线跑的时候气味也是曲线的,有助于减缓它的追逐速度。

2.野外活动时,要穿长衣长裤,高帮鞋子,把裤脚绑紧,不要有皮肤裸露在外面。

3.进入林区还要戴帽子,防止挂在树上的蛇碰到脖子而咬人。尽量不要进入草丛中走,如果非要穿过草丛,可以拿一个小木棍,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边打边通过。不要徒手翻石头和探洞穴,最好戴个手套或用棍子。

4.出行时,尽量结伴行动,如果有人被蛇咬伤,其他人还能急救或呼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