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何让基层老百姓做就业创业政策的明白人,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变成百姓口袋里的真实惠?

机器人,为您精准匹配就业政策

就业创业惠民政策频频出台,基层群众却不知晓,怎么办?

就算通过广泛宣传知道了,老百姓却看不懂,怎么办?

“说实话,别说群众搞不懂,我们基层经办人员有时也不懂。”将乐县劳动就业中心工作人员陈琳坦言,就业创业政策数量很多,更新得也很快,基层经办人员也没办法做到“百事通”,往往只能根据单一的政策来解读,无法将所有的政策做到实时信息全覆盖。因此常常是老百姓来咨询一项业务,相应的工作人员就只会回答这一项业务的相关问题,无法告知其所有可享受的其他政策。

如今,这些尴尬现状正在逐步缓解。在将乐县多个社区,群众惊喜地发现身边多了个就业“百事通”——“人策匹配机器人”。只要简单刷一下身份证,“机器人”就可将其本人特征和当地的政策进行比对,自动匹配所有可享受的现行就业创业政策、补助金额以及获取补助申请渠道等。群众不仅可以一次性知晓申领哪些政策,测算出可以领到多少补贴,还清楚被告知去哪里办,怎么办理。

比如,就业困难人员来咨询社保补贴,经过精准“匹配”,“就业百事通”机器人还会“贴心”告知如何申领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等,群众当场就可以申办。一些需要去服务大厅申报的,机器人会告知需要什么材料、怎么填写,有缺失的表单会直接打印出来。“对于老百姓来说,能享受多少项政策、拿到多少钱,是最直观的获得感。‘人策匹配机器人’在告知群众能拿到多少补贴的同时,还可以帮助直接申办,解决了居民多头跑、多头问的麻烦。”将乐县金华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还可以通过智能机器人进行求职登记,匹配出当地适合的岗位。“信息一输入,就弹出很多合适我的就业岗位。”刚从集美大学毕业的高磊回家乡将乐求职,通过“人策匹配机器人”,他不仅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最新政策,还能精准查询当地适合自己的岗位,“我很快挑选了适合自己的岗位,面试后,现已顺利上岗”。

为破解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肠梗阻”,去年起,我省在将乐县开展人策精准匹配模型试点,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将人和策精准对接,建立县级人策匹配云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后,“人策匹配机器人”将向全省推广,并逐步向乡镇等基层延伸。

“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就业政策宣传的新路径、新模式,大力开展分众化、个性化、精细化、精准化宣传,努力实现就业政策宣传从‘漫灌式’向‘漫滴结合’转变,让就业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沙观球 丁丽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