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7日讯 8月13日上午9时,有群众举报,称在陈大镇有人非法贩卖野生动物。接警后,三明市森林公安局,联合梅列森林公安分局派出两名民警立即赶往举报地点进行线索摸排。

抓捕小组便装来到陈大镇某村,由于不能确定具体位置,民警对小巷内的房屋一一排查,最终查找到嫌疑人住所和藏匿野生动物的仓库。

确认好目标位置后,民警决定静候嫌疑人现身。这时,一名男子骑摩托车领着一辆轿车缓缓驶来,十分可疑。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到马路对面隐蔽处观察动静。只见轿车停在了小巷口,而骑摩托的男子拐进小巷,进入小屋内取出包装袋,再到10米远处的仓库内将某些物品装进袋中,用摩托车载出了小巷。

民警换上警服驾车行驶到嫌疑人的轿车处,将准备交易的两人控制,在包装袋内发现两只冷冻小野猪尸体。

民警马上联合陈大森林派出所对其中一名嫌疑人兰某家进行突查。在兰某家中和仓库内共查获动物活体9只,宰杀后的尸体、残体、皮张等共345.76斤。其中包括野猪、棘胸蛙、猪獾、狗獾、鹰嘴龟等野生动物。其中,鹰嘴龟属于亚洲地区特有的珍稀濒危龟类之一,2003年被世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附录Ⅱ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人赃并获,民警将兰某带回市公安局梅列森林分局作进一步调查。据兰某称,这些野生动物大多从别处收购而来,也有少部分是自己猎来的。做好记录后,办案民警将动物活体在野外放生,将其余冷冻野生动物尸体扣押。目前,梅列分局对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兰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不处于禁猎期,但调查发现兰某未持有狩猎证,涉嫌猎杀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并采用了违规狩猎工具猎捕兽夹,在野外极易发生误伤人的情况。”

随着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深入开展,我市不断加大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执法力度,非法猎捕者有了明显减少,但仍有少数不法分子无视法律,铤而走险。由于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猎捕、贩卖野生动物已逐渐形成了供需链条,这对野生动物的保护非常不利。市公安局梅列森林分局民警呼吁: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猎杀野生动物既违背道德也违反法律,全社会都应遵守法律,共同关心和保护野生动物(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吴艺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