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工业支撑助三明“弯道超车”

7月9日,在福建南方制药有限公司405工段生产车间内,刚刚完成技改的富马酸替诺福韦艾拉酚胺生产线已经投入试产。今年3月初,公司投入1000万元对这条生产线进行技改提升。技改后,预计可实现年增收3000万元以上。

南方制药公司于2001年落户明溪,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紫杉烷类及其他类抗肿瘤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截至今年5月底,南方制药实现产品产量同比增长20.62%,实现利润5369万元。

企业运行向好,经济增长动力增强。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增速居全省第三位,是2013年以来首次位居全省前三。

近年来,全市工业战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三明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为加快建设新三明提供了强劲工业支撑。

政策扶持“助跑添翼”。我市专题研究稀土、氟化工、石墨(烯)和生物医药等四大资源型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扶持措施,每个产业每年安排市级专项资金给予支持;突出“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支持龙头企业、主导产业发展,市政府与三钢集团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全力支持三钢集团加快发展;市工信局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增产增效、春节短周期直购电、铁合金弃水期等稳增长政策,l至5月为企业争取奖励及降低成本达6.5亿元以上,推动企业多生产、多用电。

工业运行“优化升级”。我市增强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建立市领导、市直部门和银行主要负责人挂包服务企业机制,深入企业“一对一”精准传导政策、精细指导帮扶,切实解决企业诉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工业企业提升生产效益。全市入库工业增值税在2016年、2017年分别增长18.4%、26.9%的基础上,2018年仍然增长7.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入库工业增值税总额达37.84亿元。

转型升级“提档加速”。我市着眼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先后启动实施3轮企业技改行动计划,推动企业改进工艺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2016年至2018年,全市共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943个、完成投资615.13亿元,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640个,全市规上企业技改面达95%以上,存量企业50%以上的生产设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今年来,持续推进技改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已有两个批次69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库,占全省项目总数的12.7%,1至5月已有19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积极对接省级技改基金,目前已有科飞新材料、南方制药、金氟化工等5个项目的1.6亿元基金额度进入审批阶段;认真贯彻落实省上文件精神,目前已争取省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资金2991.8万元,居全省首位。

发展后劲“马力十足”。今年,我市全力推进56个、总投资150.86亿元的市区工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至5月已完成投资14.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7%,福建三农含氟新材料及配套中间体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或试生产。(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