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孙桃香:大爱无言铸师魂

她,积劳成疾却时常带病坚持在三尺讲台;

她,就像块补丁,只要教学工作哪儿有了缺口,她总是听从安排,随时补上;

她,把最好的教育理念钻深研透,把农家学子一批批培养成才,赢得了家长们深深的信任……

她,叫孙桃香,清流县实验中学一名英语教师。从教20年来,她总是默默顽强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用最朴实的方式诠释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价值。

默默无闻 不求回报

“我所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是作为老师的职责。”孙老师总是这么说,她一直尽心尽力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真正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这些,她做得自然而然,不图任何回报。

“孙老师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遇见她真幸运。”学生李媛感激地说。李媛是2012年中途转入的特殊生。“谈恋爱、欺负同学、沉迷电脑游戏、不尊重父母……”一系列的不良习惯让孙老师很是头痛,“放任她不管?不,她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孩子!我决不能放弃她。”一次周末,在接到李媛母亲的电话,说李媛情绪激动有轻生的念头时,正在三明陪伴女儿的孙老师放下电话,急匆匆地赶回清流,看到几餐没吃饭的李媛,孙老师心疼极了,下完鸡蛋面后,师生俩开始促膝长谈,在孙老师的耐心劝导下,李媛敞开了心扉,搂住孙老师失声痛哭:“孙老师,我以后一定听你的话,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听着她发自肺腑的哭喊,孙老师忍不住热泪盈眶。她知道在孩子的心里已经播下了感激和信任的种子,接连一周孙老师都亲自接送李媛上学放学,用爱心让李媛感受到了温暖。放弃游戏,感恩父母,李媛开始变化了。当年的半期考中,李媛进入了年段前100名。“女儿之所以能改变,孙老师做的比我们做父母的多得多。”李媛母亲说。

还有一次,班上的贫困学生官美蓉得了阑尾炎,孙老师得知情况后,即刻发动师生筹措了一千多元,送到孤苦无助的官美蓉家长手中,让孩子及时脱离了危险。学生家长要送她自家的特产,她却说那是她该做的,东西绝对不能要。

这样的事例在孙老师教学工作中不胜枚举,在她17年的班主任生涯里拯救和教育了多个像李媛那样的孩子。多年来她一直深爱着她的学生,让学生从爱中寻求前进的力量,从爱中汲取精神的营养,从爱中得到满足和教育。“把孩子交给孙老师我们放心。”这质朴的语言就是家长们对她教育工作的最大肯定。

面对家人 心存愧疚

孙桃香把自己全部的心血花在了教育上,把全部的关爱给了孩子,可是面对家人,她心里充满了太多的愧疚……

因为兄弟姐妹都在国外,平日里照顾父母的重任一直都落在孙老师夫妻俩身上,父亲2006年做完胃癌手术后,今年又被查出患有肺癌,母亲患有严重的神经冠能症,为了不影响教学又可以照顾父亲,她每天往返于学校、县城医院之间,加上自己身体常年不好,时常因过度劳累而晕厥,学生们看不下去,同事也劝她别那么拼命,可孙桃香依然坚持。

此外,孙桃香告诉记者,在她的女儿读小学开始,自己一直都没有过多地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孩子学校召开家长会都没有时间参加。“既然选择了走上三尺讲台,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尽管有过茫然,不过一想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和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就释然了,欣慰的是我的女儿一直以来都很自觉,很理解我。”孙老师告诉记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清流这块沃土上孙老师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累累硕果,每年期末,她所带的班级学生的成绩均名列前茅,她的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因工作出色,她曾荣获市最美教师、市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正是孙桃香的写照。(作者:清流记者站 杨 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闽侯县支行开展雷锋月金融知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