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康复救助,让残疾人重获新生——三明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侧记

在三明市儿童福利院的康复室里,脑瘫患儿(肢体残疾)小雅的双腿被拉得笔直,并被裹上一层保鲜膜……专业的辅具适配员正在为她制作矫形器模具。4月16日,三明市残联、三元区残联联合开展“关爱孤残儿童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残疾儿童康复专业医生和辅具适配工程师将服务送上门,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个性化、科学化的康复评估和服务。

“由于条件所限,儿童福利院孩子的康复服务无法与正常家庭的孩子相比,以往需要辅具时,都由工作人员到市场上去购买,时有尺寸不合适的情况发生。”三明市儿童福利院院长童松表示,这次活动打通了儿童福利院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三明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辅具供应和服务、残疾儿童康复等工作,一次次扶残助残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个个政策法规的陆续出台,不断提升着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2018年,三明有康复服务需求的残疾人13549人,得到康复服务的有13417人,康复服务率达99.03%,其中辅具适配服务率99.98%。

辅具补贴全覆盖,适配服务“零距离”

2000年,尤溪县的张名云因交通事故失去了双腿,自伤口愈合后,无论寒暑,张名云每天都由爷爷背着上学。因住处偏僻,出来一趟颇为不易,加上家庭贫困等原因,张名云一直没办法为自己配适辅具。

尤溪县残联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邀请三明假肢中心的技术人员上门为张名云设计适用的辅具,根据相应的补贴方案,补助了其7000元,在有限的经费中精心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对大腿假肢。张名云靠着这对假肢和一支手杖,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走出了新的人生。

辅助器具是残疾人生活好帮手,为了让辅助器具能够及时地送到急需的残疾人手中,三明打破以往的“时间长、不适合、受益面窄”等问题,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并全面实施《三明市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

“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辅具补贴制度,为各地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前任福建省残联理事长柯少愚曾作过如此批示。2017年,福建省残联借鉴三明辅具补贴制的基本框架出台了《福建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办法》。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了1084万元进行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服务,受惠残疾人近1.2万人,适配各类辅具近1.6万件,提供了包括视力残疾、听力言语残疾、肢体残疾等类别的辅助器具49种,服务人数和辅具适配补贴数均在全省前列,全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同时,为解决偏远山区残疾人因交通、行动不便带来辅具适配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市、县两级残联从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辅具适配整乡推进活动,在全市100多个乡镇开展为民服务,现场为残疾人提供残疾评估、政策咨询、康复需求评估、适配服务、补助报销等“一条龙、精准化、零距离”服务,受到广大残疾人朋友的热烈欢迎,取得积极的康复服务成果。

抢救性康复救助,给儿童撑起“艳阳天”

“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是残疾儿童康复的重要原则。今年四岁的帅帅(化名)被确诊为自闭症后,家长将其送至梅列区心语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从叫名字无反应和目光对视弱,到现在在集体课上完成老师的点名并回应“到”;从刚开始对指令的不理解,到通过训练能够完成简单的指令……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帅帅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这一年来,孩子在进步,我也在成长,从一开始的痛不欲生、魂不守舍,到现在的理解、接纳、充满希望。一路走来有党和政府的温暖,有残联的帮助,有社会的关爱,这些关爱和帮助让我们终身受用,万分感激!”帅帅的妈妈感叹道。

自2010年以来,三明持续实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项目,对患有听力障碍、言语障碍、肢体障碍(含脑瘫)、视力障碍、智力障碍和孤独症之一或多重障碍的儿童,给予康复救助补助。并于2015年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将35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福建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出台后,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三明出台康复救助叠加政策,并对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予以运营费补助。2017年以来,全市叠加补助康复训练费用148.3万元,补助机构运营费27.69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有近800名残疾儿童在各类机构接受康复训练。

政策优惠扶持,为康复机构配备“助推器”

“功能布局合理,教室宽敞明亮,户外活动场地大而安全。”这是来到梅列区心语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时的第一印象。

梅列区心语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专门从事自闭症(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的公益性教育训练机构。谁能想到,在2018年之前,它的面积仅有300多平方米,教学环境很一般。

2017年三明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和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及其康复、托养对象的扶助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在三明辖区内注册开办的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给予运营经费补贴或租金补贴,入驻由政府和残联出资兴建的残疾人服务设施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免收场地租金。

梅列区心语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就是受益的儿童康复机构之一。自2018年搬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后,它的面积增至1200平方米,还有约300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地,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了齐全的功能教室,如个别化训练室、音乐疗愈室等。

“市残联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设施设备,比如自闭与多动障碍干预仪——心语博士、孤独症儿童康复评估工具等。自搬迁后,教育中心整体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宽敞的康复训练环境,受到家长的广泛认可。”梅列区心语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负责人范爱玉介绍,“在我们机构康复的孩子由去年的5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80多人。”

截至目前,三明有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机构14家,三明残联除了为这些儿童康复机构给予租金、运营费补贴外,还为其购置了许多专业康复设备,极大地减轻了机构经济负担,推动了儿童康复机构的健康发展。

“此外,三明残联还积极调研康复机构实际需求,每年都会开展几次康复业务培训。”三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蔡俊峰介绍。

对于精准培训的重要性,范爱玉深有感触。她表示,从科学的角度干预,用科学的方法训练才能更好地帮助自闭症儿童,而残联组织的孤独症上岗培训、结构化教学培训等,对提升教师整体专业技术方面有很大帮助。

当前,全市上下正有序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正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切合残疾人需求的康复项目,努力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确保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作者:记者 黄宝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