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朱敏敏 肖颖 通讯员 吴舒婷 肖庆亮)去年年底,在三明将乐打工的小伙杨某,在当地捕捉了5只画眉鸟后被警方抓获。近日,将乐法院受理此案,一审对杨某判处拘役三个月。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才捕5只鸟就要受到刑事处罚?

捕鸟表孝心自购捕鸟工具

案发前,杨某已经三年没有回过云南老家了。

颇有孝心的杨某想给家里的长辈送些礼物聊表心意,一番思索后,他突然想起大伯曾说过喜欢养画眉鸟。随后,他去当地的花鸟市场逛了一圈,但市场上的画眉鸟价格太高,摸摸身上的钱包,他决定换种方式得到画眉鸟。

去年11月,杨某偶然从一个朋友处得知可通过声音诱捕野生画眉鸟,他随即购买了鸟笼、诱捕器和两张捕鸟网,并将画眉鸟的声音下载到诱捕器的内存卡里。

一切准备就绪,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杨某独自一人携带着这些工具,前往当地的山上进行猎捕。半个月内,他一共抓到了5只野生画眉鸟。

为雄性画眉其中1只死亡

去年12月20日,民警上山巡逻时,发现了杨某的可疑形迹。后民警在将乐县动车站抓获杨某,当场扣押到画眉鸟5只、鸟笼1个、诱捕器1个、捕鸟网两张。

经鉴定,该5只画眉鸟为雄性画眉,属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捕鸟网为禁用猎捕工具,声音诱捕为禁用猎捕方法。同月22日,将乐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将乐县林业局放生了4只画眉鸟,对一只死亡的画眉鸟进行无害化掩埋。

近日,将乐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期、禁猎区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野生画眉鸟5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被告人杨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其予以从轻处罚。据此,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处被告人杨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拘役三个月。作案工具诱捕器一个、捕鸟网两张,予以没收。

法官说法:严重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承办法官介绍,本案中,被告人杨某捕捉的5只画眉鸟属于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受《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刑法》的保护。杨某的行为严重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