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明溪偏僻山村夏坊乡中溪村,因“白颈长尾雉”等国宝级鸟儿成群出入而走红

国宝级鸟儿成群出入 明溪夏坊乡中溪村走红

▲白颈长尾雉等准时出来觅食

国宝级鸟儿成群出入 明溪夏坊乡中溪村走红

▲在伪装的摄影棚里,摄友们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国宝级鸟儿成群出入 明溪夏坊乡中溪村走红  

天刚黑,又有拍鸟人赶到村里,投宿谢芳林的摄友之家

国宝级鸟儿成群出入 明溪夏坊乡中溪村走红

山村环境优美,吸引了许多珍稀鸟类    

海峡网3月22日讯 (N海都记者 张志宏/文 马俊杰 黄孔瑜 通讯员 陈林/图)开春以来,三明市明溪县夏坊乡中溪村成了“拍鸟天堂”。

乡村山坳,一小群一小群的珍稀候鸟频繁出没。白颈长尾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在长江以南,胆怯而机警,生性怕人,很难被镜头捕捉到。中溪村有“白颈长尾雉”以及其他珍稀鸟类,村支书谢芳林2016年偶然发现了它们,结果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迅速走红鸟界,成了“拍鸟秘境”,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拍鸟达人纷纷慕名而来,驻村拍摄。

3月13日,海都记者来到该村,一进村,就看到一栋醒目的客栈,40多岁的谢芳林就是客栈的主人。这是村里唯一的客栈,招待各地摄友。

谢芳林是退伍军人。2016年5月,他上山帮父亲挖笋,一只脸部火红色、颈部长着白色羽毛的长尾山鸡从眼前飞过,他赶忙回家查阅了资料,发现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是鸟友们喜欢拍摄又很难拍到的“神鸟”。

谢芳林根据白颈长尾雉的觅食习性,在早晨和傍晚定点投谷子,吸引白颈长尾雉定时觅食,还在该地点不远处搭建伪装棚,为摄友提供拍摄服务。摄友们的照片通过朋友圈分享后,吸引众多摄友从全国各地甚至从国外赶来。

13日下午,在用迷彩布伪装的拍摄棚内,来自山西、河南、北京的摄友们架好专业单反相机,屏息静候白颈长尾雉的出现。

将近下午5时,山坡上传来扑腾振翅的声音,不一会,一只白颈长尾雉落在了长满紫云英的山坳上,机警地东张西望。接着两只雌鸟和一只亚成鸟也出现在场地上,悠闲地踱步和觅食,摄影棚中顿时响起密集的快门声。

目前,中溪村除了白颈长尾雉观鸟点外,还有鸳鸯的观鸟点,村民搬运设备、接送、卖土特产等,每个摄友一天就为村里带来数百元的收入。

光是观鸟在去年就为中溪村带来了将近60万元的收入,让村民人均收入翻番。

厦坊乡乡长林兆河说,乡里将推广中溪村的经验,在各村设立观鸟点,把厦坊乡打造成福建观鸟之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