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在全省率先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

泔水变宝,看招——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方炜杭)餐厨垃圾,俗称泔水,又臭又脏,但经过分离、堆肥、发酵,可变废为宝为有机肥、沼气,实现循环利用。24日,三明市利洁环卫有限公司参与承担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很快,这一技术将在全省示范推广。

走进三明市三元区荆东村,可见三座厂房依山而建,在其中一座厂房内,记者看到工人们将各地运来的泔水送进分解浆化一体机。不一会儿,飞速运转的庞然大物从左侧吐出一些塑料瓶、玻璃瓶等不可分解的杂物,其余的泔水则被浆化后进入下一道环节。

“此前,餐厨垃圾预处理大多靠人力,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分解浆化一体机的研发解决了这一问题,实现预处理一步到位,人工成本大大降低,分解质量显著提高。”利洁公司董事长黄建明说。

预处理,仅是第一步。在另一座厂房内,还藏着两台“秘密武器”。其一,是采用好氧工艺的快速堆肥设备,可变餐厨垃圾为有机肥产品,使作物产量比使用常规有机肥增长5%~10%;其二,是采用厌氧工艺的沼气提取设备,可从餐厨垃圾浆液中提取出沼气,甲烷含量在50%以上,清洁后满足国标二类质量标准。至此,人见人厌的餐厨垃圾实现变废为宝。该项目由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由利洁公司承担,获1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三明市早在2005年就开始筹划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分类收集处理工作。从事多年有机肥生产的黄建明看到这一潜在市场,成立利洁环卫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承担起三明实施餐厨废弃物无害化收运处理工作。

餐厨垃圾处理得到三明市的大力扶持。按保底收运量每天30吨计算,市里除了给予每吨89元的收运补贴,还给予每吨105元的处置补贴。同时,三明市为此建设了地磅计量、远程监控系统,组建综合执法队伍,从源头控制、中间收运、终端处理等各环节进行规范监管。

黄建明算了一笔账,三明市区及周边的永安、沙县、明溪每天产生约100吨餐厨垃圾,经处理后成为有机肥投放市场,公司生产的“得壤”有机肥已获省级新产品登记,可实现年产值约700万元。随着这一新技术的规模化生产,公司处理能力可增加至每天250吨。

“我省每年约产生70万吨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可有效防治环境污染,社会效益显著,经济效益更令人称奇。”项目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育毅说。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