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正在整治小水电!这个景区内的4座电站取水坝已经拆除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栖山的

美景经常刷屏,

前阵子还上榜“2017国土百佳红叶观赏地”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最新消息,

龙栖山境内5座小水电完成整改,

至上月底,4座水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莲花电站取水坝和发电机组已完成拆除,

花兰溪电站、洋坊溪一级电站、际下一级电站均完成取水坝拆除,

龙井电站水库大坝完成生态下泄流量口工程改造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龙栖山已在全省率先完成

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退出整改工作

实现还水于河,

恢复了河道自然生态功能。

……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整改工作回顾

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5座小水电需要完成整改,其中4座需要退出的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310千瓦时。

这些水电设施由于历史原因在保护区存在一定时间了,都是经过上级相关部门审批后建的,主要用于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在这次中央环保督查中,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区5座小水电站列为整改对象。”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熊拥军说。

整改是这么推进的

整改是硬任务。将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到5座小水电站实地调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5座水电站设施所处保护区不同区域研究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做好整改工作。

在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下,整改工作有序展开。

收集各电站资料,是做好整改工作的基础。“时间久,涉及面广,有些工作超出了保护区职能权限。”熊拥军说,在各部门积极配合下,保护区管理局才能完成各小水电站资料的收集、整档工作。

各部门马上行动:县水利局第一时间停止各小水电站取水许可,要求涉及整改电站停止发电;县经信、电力部门对相关小水电进行电网解列,终止上网销售。

整改需要补偿资金。县水利、林业、财政、发改等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小水电退出、生态修复等专项资金。

为了确保整改工作公平公正,将乐县聘请有资质评估机构,对相关电站进行资产评估,并综合装机容量、建设年限、发电量、使用寿命及对水生态的影响等因素,按装机容量每千瓦时5000元标准给予业主补偿。

经过与小水电业主协商,将乐县出台以奖代补措施,对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给予适当奖励,争取业主配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保护区管理局、水利局、黄潭镇等部门工作人员,专程赶赴龙岩市长汀县,学习小水电退出经验做法。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整改到位了

根据整改要求,莲花、洋坊溪、花兰溪、际下等小水电需完成拆除,龙井电站水库要确保最低生态下泄流量。保护区内山高路远,大型作业机械无法到达,整改工作如何推进?

“我们聘请有资质的设计机构设计整改施工方案,县政府组织林业、水利、环保、黄潭镇政府、龙栖山保护区管理局等部门,对小水电拆除方案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布。”熊拥军说。

方案制定后,将乐县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协议,要求拆除工作达到小水电项目退出要求,废件堆放不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废弃物不得随意抛弃,产生的各类垃圾要进行清理。

7月26日,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实施对莲花电站拦水坝进行拆除,拉开保护区内小水电退出整改序幕。

因地制宜,科学施工。莲花电站2台发电机组拆除后,为了不造成更大量的建筑垃圾,产生二次污染,原有发电厂房予以保留,现场废弃物、各类垃圾等全部清理干净;沿河下行300米左右,是需要拆除的花兰溪电站,拦河坝长40米,坝高10.5米,其中溢流段坝长20米,坝顶宽度6.45米,用人工风镐进行拆除拦河坝。

至上月底,莲花电站取水坝和发电机组已完成拆除,花兰溪电站、洋坊溪一级电站、际下一级电站均完成取水坝拆除,龙井电站水库大坝完成生态下泄流量口工程改造,这5座小水电站设施全部按照工程设计施工方案完成了整改,相关部门联合进行现场验收合格,正办理整改销号手续。

记者前阵子前往采访,

从花兰溪电站拆除现场,

沿着河岸山路返回,

因小水电截流干涸的河床又传来欢快的流水声,

一度断流的龙潭瀑布也重现往日风采。

连绵起伏的群山间又传来了潺潺流水声。

三明加大整治,这个景区4座电站取水坝已拆除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